当前位置: 主页 > 软件工程系 >

我校软件工程系正式成立于2011年,是2011年国务院学位办进行学科调整正式设立软件工程学科后,第一批获得软件工程硕士授予权(学术型)的教学、科研机构,是为适应和推动我校软件工程学科快速发展,从我校原计算机系调集师资队伍组建而成的。软件工程学科是随着社会对软件及软件工程人才的巨大需求而产生的,我校软件工程系挖潜已有学科内涵沉淀,推动和引领我国软件工程学科的发展,使之成为我国软件工程,尤其是油气软件工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软件工程系有很好的学科建设基础、人才培养经验和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2003年我校已获得工程领域的软件工程工程硕士授予权,并招收培养一批软件工程工程硕士(非全日制)。2009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型软件工程硕士生。目前,软件工程系有教职工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8人。承担我校计算机基础教学和计算机专业主要的教学任务。

软件工程系成立以来已在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开端。2011年来,承担多项国家863项目、油气重大专项项目课题和企事业委托的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6篇,其中三大检索10篇,核心期刊6篇。出版教材1部,讲义2部,在编拟出版教材3部。科学、教学团队建设方面已经形成以教授和博士为骨干的优秀队伍。建有“油气数据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油气数据工程”校级科研实验室,并与企业联合成立“石大中旭阳光信息技术研究院”、“石大兆信数字身份管理与物联网技术研究院”。软件工程学科建设中,在软件需求与IT规划、软件测试、软件开发方法、嵌入式软件工程、人工智能与软件、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等方向上形成我校软件工程特色。软件工程系十分重视实践教学环节,除了校内实验室和企业联合科研实体外,还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实习、实践基地协议,已派遣学生参加实习实践活动,形成我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系组织机构:

系主任: 赵建辉

师资队伍:

教 授:李国和(克拉玛依校区)

讲 师:刘文胜、任长虹、王 燕、张丽英、张 岩、赵建辉、赵旭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