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深切缅怀时铭显院士

发布日期:2009-09-28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科学家、化学工程与装备专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时铭显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09年 9 月 24 日16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

时铭显院士1933426出生于江苏常熟市。1949年考入南京大学工学院(原中央大学)化工系,1952年毕业;同年入清华大学化工系攻读研究生,1953年院系调整进入北京石油学院攻读炼厂机械专业研究生;1956年毕业留校任教,历任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等职。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时铭显院士长期从事高温特种条件下气固分离技术的研究。首创旋风分离器结构尺寸分类优化设计的理论与方法;开发了PV型高效旋风分离器,在全国炼油行业中全面推广,覆盖率已达95%以上,每年可为企业节支1.5 亿元199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又于1996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研制成功了新型多系列的高效多管式旋风分离器,分别获得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及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引领科研集体开发成功了在国际上亦属首创的新型“一串一的丙烯腈两级旋风分离技术”,使昂贵的丙烯腈催化剂耗损率及压降明显低于外商提供给我国的保证值,为生产能力提高50%的扩容改造创造了前提条件,推广应用后的经济效益显著,200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明了“催化裂化提升管反应器出口三快组合技术”,在炼油企业广泛推广应用,分别获两项中国石油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两项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

时铭显院士参与编写了《化学工程手册》中《气态非均一分离》篇和第二版中《气固分离》篇,以及《化工机械工程手册》中的第3篇《流体力学》。时铭显院士严谨治学的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令人敬佩。

时铭显院士曾担任《化工学报》第八届至第十届编委会执行主任,为推动《化工学报》这一国内化工界权威性学术期刊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时铭显院士1990年被国家教委、国家科委评为“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1991年被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评为“石油工业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并被国务院授予政府特别津贴;1993年被国家教委和人事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995年被北京市人民政府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他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1991年被中共北京市委命名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时铭显院士对事业无私奉献,对名利淡泊,对年轻人热情扶持培养。他用个人薪酬设立“育英奖学金”,支持优秀的石大学子;2005年,癌症手术之后,仍悉心指导六名博士研究生、五名硕士研究生完成学业;科研成果报奖时,他总是坚持把年轻人排在自己的前面。时院士以他“人生奋进无终点,源水长流润无声”的信念,实践着一名真正共产党员的人生追求。

时铭显院士为我国石油化工事业和中国石油大学的学科建设鞠躬尽瘁了一生。在国内外学术界、教育界享有很高的声望。

时院士终身简朴、宽厚豁达,他的人格魅力永远感染着我们。时铭显院士的逝世,是中国石油大学的重大损失,敬爱的时院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兹定于2009930日上午10时在昌平殡仪馆悼念厅举行时铭显院士遗体告别仪式。请30日无课的老师尽量参加!

上车地点:昌平车队               发车时间:早上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