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本科教学工作备忘录

发布日期:2012-08-30 
 
各学院(部):
为了确保开学初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特将以下工作加以强调:
一、检查新学期任课教师到位情况
请各学院(部)在97日前检查教师到校情况,将未到校的任课教师名单报送教务科,督促教师上交教学资料。
为了提高新上岗教师的授课水平,经研究决定,要求所有新上岗教师随堂观摩听课,原则上要求教师听教务处推荐的品牌课教师和部分讲课效果好的教师的课程,听课次数不少于两次且其中一次最好为所听课程本学期的第一节课。教师听课后要请授课教师在听课记录表上签名,听课记录表于第七周前交新教师所在学院(部)。
此外请各学院(部)上报教学研究科,新学期将担任助教的任课教师的情况,并详细填写好助教的教学日历,助教的听课笔记,具体记录助教做了哪些工作。
二、关于补考和上学期课程成绩录入工作
19397 日进行开学初公共课和其它专业必修课的补考,具体补考安排请查询教务处主页和各学院(部)主页。各教学单位负责本学院(部)课程考试的组织工作:注意补考试卷的保密工作,落实监考教师准时到位,每个学院(部)巡视本学院(部)课程考试2场次、巡视外学院(部)课程考试1场次。
2.组织教师评阅补考试卷,录入补考成绩:通知教师务必在第零周内批改完试卷、登录完成绩。各院(系、部)在第一周(914)前敦促短学期结束课程的教师及时提交成绩,完成教学资料的归档工作,成绩单(含补考成绩)应于第二周末前上报教务科。
三、学业警示劝告处理
1.处理时间:第2-3周;
2.处理办法:根据学业警示劝告审核办法(细则参见学生手册》),组织达到学业警示劝告的学生填写“本科生学业警示劝告处理表”,并在通知到本人。相关工作安排请于9月初参见“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学业警示劝告处理工作通知”,最终落实结果务必要对学生和其家长发布书面告知单并存档通知送达反馈结果。同时请及时对创新班、卓越班学生进行成绩考核,对于达不到标准的学生及时淘汰并做好相关后续工作。
四、关于毕业资格初审工作及确定2013届毕业生资格工作
各学院根据2009学生手册》中“本科生毕业资格审查办法”的规定对学生进行毕业资格初审工作,确定拟进入毕业年级的学生名单:
1.对毕业班学生核对成绩,进行初审工作(最好将学生已获得学分情况做表让学生核对签字);敦促2009级毕业生(含留学生)及时核对自己所修学分情况,及时补修所欠学分,在改、退选期间(第一周)及时办理选课。
2.各学院对于需要进行已完成课程相应培养方案的替代及特殊类型学生成绩需要调整的,要早动手,早落实,及时对毕业生的毕业状况进行摸底,对于需要进行课程替代把握不准的及时与教务处联系。
3、注意进入毕业年级的各种特殊类型培养模式学生,及时关注他们还欠缺那些教学环节,及早敦促其安排学习进程。
五、开学初常规教学检查
各学院()进行本学期开学初教学常规检查,填写开学初常规教学检查登记表(相关表格请参见教务处主页——常用表格),教务处于第3周到各学院(部)进行开学初教学检查。由两名以上教师共同承担同一门课程时,应在《教学日历》中填写清楚每名任课教师的具体上课时间和教学内容。
六、关于双学士学位专业(含小语种特色班、英语演讲与辩论特色班)的管理
1.各学院必须严格执行双学士学位的课表安排,不得随意调动或减少课程,同时每个专业在上课前,必须给学生开会,明确收费办法、学习要求和课程设置及开设情况等;
2.确定本学期双学士学位专业学生的人数有无变化后,落实双学位学生的缴费(2012年的双学位按照新的收费办法,老生按照以前的收费办法收费),原则上学生应在92前在银行卡中预存好学费。请各学院做好双学位学生的缴费登记工作,并将双学士学位课程表报一份教务科备案。
七、转专业学生、创新班、卓越班和订单班的教学组织工作
各学院在新学期应了解转专业入的学生学习适应情况,关注学生有无需要补修的课程,落实转专业学生的导师配备工作,做好转专业、创新班、卓越计划班学生和订单班学生的教学组织工作,明确转专业学生后期如何完成培养环节。
八、加强导师工作的落实
各学院于第1周内提醒、督导2009级、2010级和2011级本科生导师对所带学生的学业指导,并进行第一次见面。在第2周内(921日前)导师要与所带学生进行一次会面谈话。同时各学院要为2012级新生落实配备好导师。
、关于学生复查试卷
学生于第0周(并仅限此一周9397)到教务科领取或者在教务处主页下载复查试卷申请表,可以对上学期的课程(含短学期的实践环节)经审批后由课程所在学院(部)负责复查试卷并将复查结果报教务科。
十、关于成绩库转入历史库时间
20112012学年春季(含夏季短学期)的成绩将于第1周周五(914)转入历史库。为了方便工作,请各学院(部)统一在此日期前完成春季学期、短学期以及补考成绩的录入工作,同时也便于开展学生学业成绩监控工作。
为了减轻各学院(部)教学服务工作量,自转库后第二周起毕业年级学生可以在三教大厅免费自助打印中文成绩单(每人限打五份),用于求职等各项事宜。
十一、课程变动通知及考试安排初稿征求意见工作
各学院(部)在开学初一定要再次落实通知新学期课程安排,尤其是其中调整变动过的部分,避免因通知疏忽影响正常教学运行;将新生的课表在学生上课前发给各班。秋季学期考试安排初稿(征求意见稿)将于第0周发至各学院(部),请大家及时组织各任课教师征求意见,对考试方式及考试安排是否认可。同时请各学院上报新学期各学院(部)拟增加的监考教师名单,并组织安排监考教师培训。
十二、开学初任课教师如何指导助教的培训工作
教务处将于开学第0周组织配备了助教的课程的任课教师参加培训,聘请相关专家介绍如何指导、使用助教开展讨论课程等。
为了能够多渠道将学校教务信息通知到学生,请本科教学秘书及时将新学期下发的本科生须知通知到辅导员,逐层落实到学生。
 
 
 
 
                                                                                                      教教务
                                                                                                         201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