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颗粒学会《流态化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全国流态化会议

    多年来,流态化技术在我国化工、炼油、电力、冶金等工业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我国就十分重视流态化技术在诸多工艺中的应用。继1961年的布拉格流态化会议以来,1962年,中国科学院技术部在北京西苑旅社组织召开了第一届全国流态化会议,汇聚当时工业、科研、设计及教学人员,讨论了流态化技术的科研内涵、在生产中的问题及其发展前景。后因文化大革命会议中断,直至18年后的1980年才再次在北京召开第二届全国流态化会议;自此以后,在1984、1987、1990、1993年先后在太原、兰州、北京、武汉召开了第三、四、五、六届全国流态化会议。然而,自第六届武汉会议以来至今,由于种种原因,整整二十年再未召开全国规模的流态化会议。
 
    2012年9月,在中国颗粒学会八届年会会议期间,基于当前流态化技术发展的新动向以及学科发展的需求,我国流态化技术的泰斗郭慕孙院士提议恢复全国流态化会议。中国颗粒学会《流态化专业委员会》定于2013年9月26—27日在北京昌平召开第七届全国流态化会议。本届会议由中国颗粒学会《流态化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重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期两天,9月25日报到。

    本届会议将设立分会场5个,专业课程培训班1个。学术交流形式包括大会特邀报告、专题讲座、分会口头报告。会议将向广大流态化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征集论文,并印制论文集,论文全文收入会议论文光盘,优秀论文将出版在《化学反应工程与工艺》(专刊)。衷心欢迎广大从事流态化技术的学者、工程技术人员、企业界代表及研究生踊跃投稿,积极参会。

    会议之前,将于9月24日—25日举办催化裂化技术培训班,将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的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欢迎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参与。催化裂化技术培训班于9月23日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