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经纬

化学工程学院“夯实学风基础打响期末攻坚战” 学风建设工程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学风建设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大学生成才的重要保证。良好学习能力的培养,对于弘扬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成长成才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加强学院的本科生学风建设,帮助本科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化学工程学院决定开展本科生优良学风建设工程。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优良学风建设工程的开展,旨在全院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全院全体本科生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动力、调整学习状态、发现学习漏洞,以更加饱满的姿态迎接期末考试的到来。
二、工作安排
1、以学院为单位,开展学业辅导工程
从高年级学生中招募学业辅导员,为低年级学生开展学业辅导工作,针对大一高等数学、无机化学与分析化学等基础课程,开展针对性的串讲工作,以线上直播和线下答疑的方式,帮助低年级学生梳理知识难点,细化知识框架。
学业辅导员采取自主报名和辅导员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有意向的同学可以联系所属辅导员。针对招募的学业辅导员,学院会根据其学业辅导工作开展的程度进行考核,考评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对于认定的学业辅导员,学院会颁发学业辅导员聘书,对于表现优异的学业辅导员,学院会颁发荣誉证书,并且在各类评优评奖中优先推荐。
2、以辅导员为单位,做好学风督查工作,做好考风考纪宣传工作
学院各年级本科生辅导员,严格落实好学校查课、查寝工作,务必做到“三个及时”:及时跟任课老师沟通,及时发现学生问题,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对于发现的迟到、早退、晚归、夜不归宿等违规违纪情况,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手册》规定严肃处理。
除此之外,在考试月,辅导员要做好考风考纪宣传工作,加强对学生的监督管理,加强诚信教育力度,加强巡考力度,务必做到“诚信考试”。
3、以社团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各类学风建设活动
学生会、社联等学院本科学生组织,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组织落实好学生的四六级模拟考试,做好“化谈”等新老生交流活动,努力使活动保质保量不流于形式。
4、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学风大讨论,形成书面总结
各班针对目前的班级学风状况进行调研,发现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大讨论,并形成相应的解决措施,形成书面总结。1225日之前上交学风总结报告到各辅导员处。
5、以新媒体平台为依托,开展优秀班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宣传工作
在学院公共微信号“化成天下CUPB”上,对各类优秀集体和优秀学生个人进行宣传,强化榜样作用在学生中的影响力,从而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目标意识。
三、工作要求
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并且不断优化创新的过程,学院应该在持续不断的学风建设工程中,优化工作模式,改良工作方法,努力推进学院的整体学风建设,营造奋发图强、创先争优的良好学院氛围,进一步推进学院的整体学风建设。
 
化学工程学院
2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