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学通知

关于接收2018级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细则

发布日期:2017-09-11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学院

关于接收2018级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细则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化学工程学院情况,制定此复试细则。本细则适用化学工程学院接收2018级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所有专业的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考生。

 

一、推荐免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1.领导小组组长:刘植昌

成员:高金森  王英国  陈建义  胡建茹  宋健斐

   刘梦溪  任申勇     陈春茂

2.资格审查工作小组

组长:刘植昌

成员:邢永 郝雪莲  晁继阳  付彦君

 

二、复试细则的公布时间、方式

公布时间:2017911

网址:http://www.cup.edu.cn/chem/

 

三、复试人员的培训

1.参加培训人员:

所有参加免试研究生面试的导师、复试秘书和相关人员

2.培训内容:

研究生招收政策、业务流程、复试纪律等,主要讲解复试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判规则、评判标准,确定复试内容、程序和考生出场顺序、提问分工及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等事项。

3.培训时间和地点

2017961630在化工楼B403进行

 

四、研究生的基本条件

1.基本要求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学术作风,具备良好的科学道德。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能胜任工作和学习任务。

2.学术型研究生业务要求:

掌握所学专业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潜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本学科领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探索。具有较强的外语读写听说能力,能熟练地阅读、理解和翻译外文文献。学习成绩具体要求为:

本科就读于985211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且已经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425分);其它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已经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425分).

3.专业型研究生业务要求

掌握所学专业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具有从事工程技术研究的潜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本专业工程技术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创新型的设计和技术改造方案。具有较强的外语读写听说能力,能熟练地阅读、理解和翻译外文文献。英语已经通过国家四级考试(>425分)。

4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规定执行。无论是从本校或者外校被免试保送为本校研究生的都必须参加本院组织的面试。

 

五、复试安排

1.资格审查:915日下午3点前,化工楼B301研究生教学秘书处,未提交资审材料的申请者不能参加复试也不能录取。材料主要包括:

1)硕士现实情况表现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院主页下载专区):加盖目前所在学校或者学院组织(人事)公章。

2)本科学习高校的综合排名,学校出具的研究生证明文件;

3)加盖本科院校公章的学习成绩单原件。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4)网上申请材料。

5)导师确认书。

6)复试费100元。

7)报名表(按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型)。

2.复试组织:学院按照二级学科分为化学工艺、化学工程、工业催化、化工过程机械和环境工程5个组进行复试,每个学科复试小组成员不得少于5人。

3.复试时间:

2017919日下午统一组织一次面试(包括校内和校外)。如果不能参加我院919日下午面试的有资格的学生,随时向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提交复试材料,经过审查合格后,发放面试通知,可随时进行面试,面试方式也可结合实际情况多种形式进行,但是时间最迟为20171012日上午12点。

4.体检:推免生不必进行体检,待2018年新生入学报到时参加统一体检。

5.信封:复试时每人填写一个信封,此信封用于考生的录取通知书、调档函、入学须知的寄发,通讯地址务必准确清楚(有效时间截止到20187月中旬)。为方便查找,请在信封左下角写上考生联系电话、考生编号、录取专业代码,信封交各复试小组。如填写不合格无法寄出,责任自负。

 

六、复试考核方式

    复试考核分为专业知识面试和英语水平测试二部分:

1.专业知识考核(100分)

    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灵活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2.英语水平测试(100分)

主要考察学生的发音、听力、表达、专业词汇和翻译能力。

 

七、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具体办法  

通过对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进行考核。资格审查小组参照考生所在单位出具的现实情况表现表,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作出合格或不合格的评价。

 

八、录取原则、复试成绩计算及使用原则

1专业知识面试和英语水平测试二部分中任一部分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面试成绩=专业知识面试成绩×0.67+英语水平测试成绩×0.33,面试成绩的高低将与2017年全国硕士入学统考生总成绩一起排序决定一年级基础奖学金。

3.为了与硕士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配套,体现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在符合基本条件的情况下指导教师具有录取与否的决定权。

4.每个复试小组面试情况必须经过组长审定后,向学院提出申请报告,通过审查后,才能向学生公布。未公布前,任何个人都不能告诉学生复试情况,教师个人的说法均为无效,由此产生的后果由教师本人承担。

5.面试结果将发布于化工学院主页上,该名单仅为化工学院面试结果,还需要经过学校研究生院批准。

6.获得免试入学资格的学生不需要参加2018年春季进行的全国硕士入学统考生复试。

7.申请直博(入学直接取得博士学号)的保研学生需要与导师提前沟通,并提出申请,以便在面试时进行考察。

 

九、招生限制

1.每名导师接受的免试生人数不限,但每年每位导师接受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数不得

高于根据学院研究生指标分配办法计算得出的导师的指标。

2.直博生占导师2018年的博士招生指标。

3.申请攻读专业硕士的考生必须承诺自愿服从学校实习基地的统一安排,并在2018

年招收专业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情况记录表的相应栏目中亲笔签名,不签名者不能被录取为专业硕士研究生。

 

十、其它

1.考生接待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的监督举报电话   

接待电话:89733089   89739075   QQ群:669015710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89733075

监督举报电话:89733050

2.本细则与上级有关规定矛盾时,以上级文件为准。

3.其他未尽事项由化学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化学工程学院

 2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