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硕士生» 信息发布

化学工程学院关于免试研究生录取的有关规定

发布日期:2012-06-26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化学工程学院关于免试研究生录取的有关规定

   为了配合国家和学校有关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以下称为免试研究生)政策的执行,特制订本办法:

一、免试研究生接受工作小组

    免试研究生接受工作小组由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担任组长,成员由学院院长和各系系主任组成。

本届免试研究生接受工作小组组成为:

   组长:郭绪强

   成员:高金森 赵锁奇 刘艳升 申宝剑 陈建义 阎光绪

二、免试研究生基本要求和工作程序

1、获得学习所在学校的保研资格。

2、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高的英语水平。

3、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院提出申请,并填写相关表格。

4、化学工程学院对申请到本院各个学科学习的学生进行初步审查,合格者发放面试通知,并在学院主页上公布。

5、化学工程学院根据学生的学科专业情况,及时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组成面试小组,按照研究生招收的有关规定对学生进行专业外语、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考察。为符合学校要求的学生发放予录取通知书,对于考核不通过的学生,应在面试结束后马上告知。

6、面试内容包括:基础英语对话,专业英语书籍或者期刊文章阅读、翻译,专业知识考试和考察。方式以面试为主,视情况可以增加笔试。

三、具体要求

1、申请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学生英语必须通过国家CET6级考试。申请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学生英语必须通过国家CET4级考试。

2、本校参加面试的学生数至少为学院保研指标1.1倍。

2、本校申请教辅岗位的学生必须首先通过学院组织的面试,并获得通过才能参加学校各个岗位的选拔。

3、“985”和“211”高校可以申请本校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其它高校只能申请本校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4、面试小组对所有参加面试的学生进行考核后,要根据研究生录取要求进行打分。90分以上学生的比例不得高于10%70分以下学生的比例不得低于10%。对于外校申请本校研究生组织的小规模的面试,学生的得分一般不得高于90分。面试分数将作为免试研究生基础奖学金的评定依据。

5、免试学生不需要参加次年进行的普通考试硕士研究生的面试。

6、免试学生的毕业设计成绩低于良好(80分)者取消入学资格。

7、免试学生受到学校的警告及以上处分者取消入学资格。

四、招生人数

每名导师接受的本校免试学术型研究生不超过2名,接受外校免试生人数不限(但每年每位导师接受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总数不超过6名,且其中至少1名为985高校生源)。

五、其它要求

1、如本规定与上级有关规定矛盾,以上级文件为准。

2、本规定由化学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负责解释。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化学工程学院

2012-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