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动态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宋凝芳教授做客阳光讲坛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0-01-05

12月31日下午,第113期阳光讲坛在主楼C308会议室举办,应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宋凝芳教授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光纤陀螺-现代武器装备的‘眼睛’”的专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和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宋凝芳教授首先介绍了光纤陀螺的基本原理、技术实现方案和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光纤陀螺在海、陆、空、天等领域精密导航与精密指导、高分辨率敏捷卫星稳定成像、高分辨率航空对地观测等领域的重大应用场景,并结合团队目前最新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光纤陀螺的光子晶体光纤应用技术和量子干涉测量领域的研究探索目标。会上,宋凝芳教授就同学们提出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宋凝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973首席科学家。长期致力于光纤陀螺传感领域的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国家973计划、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863计划、国家自然面上/重点项目、国防预研重大探索项目等30余项。近年来,将研究方向拓展到光子晶体光纤应用技术和量子干涉测量领域,主持研制的高精度光子晶体光纤陀螺在“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实现了首飞,是世界上首次光子晶体光纤陀螺的空间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