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简介 >

中国石油大学信息学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光辉传统的学科,最早可以追溯到北京石油学院建校时期设立的“仪表自动化教学组”和“电工教研室”,是全国高校中最早设立自动化专业的高校之一,伴随着中石大7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无论在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时期,信息学科始终以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栋梁之才为己任,以服务石油石化行业信息化建设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一直在探索中前进、实践中发展,不断开拓进取,奋勇争先。

为适应新时期学科发展的需要,2018年11月,在年初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基础上,学校整合优势资源、优化学科布局,将原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自动化系、计算机系、测控系、软件工程系和实验教学中心新组建成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12月12日,按照"高起点,高层次,新体制,新机制,小实体,大平台"的建设思路,学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信息学科的发展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

2023年10月,为了促进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更好的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经学校研究决定,学校将两个学院机构设置调整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设立一套学院领导班子。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下设自动化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电子信息工程系、软件工程系、计算智能教学与研究中心和教学实验中心共六个系级单位和“石油数据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院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先进科学与工程计算”、“油气人工智能”2个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博士点,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第二学位)5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自动化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工智能专业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软件基础教学团队是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信息学院现有在校生1900余人,其中本科生1300余人,硕博士研究生500余人。现有教职员工91人,其中专任教师73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比57.5%,学院各个学科长期以来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形成了优良的传统,近年来取得一系列高质量科研成果,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

在昌平办学以来,中石大信息学科共培养了60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为我国能源领域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中石大信息学院也将抢抓新一轮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为学校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数据截止2023年10月)

详情请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学70周年成就展人工智能学院办学70周年成就展


学院历史发展沿革图

bfa1ea61f802edc3a5cf4f29b180cff.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