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新闻 >

李建刚院士蟒山讲坛第四期开讲磁约束聚变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19-03-03

6月13日下午,石大举办第四期“蟒山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刚应邀了题为“磁约束聚变-人类未来理想的战略能源”的专题报告。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副校长李根生,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理学院、新能源研究院师生150余人共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张来斌主持。报告结束后,山红红为李建刚院士颁发“蟒山讲坛”纪念牌。

 

 

 

 

 

报告中,李建刚院士从能源危机引入话题,讲述了人类对聚变-“人造太阳”梦想的追求和所做的努力,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托卡马克的原理和意义、人造太阳所面临的挑战和难处重点介绍了我国托卡马克EAST(东方超环)以及我国核聚变研究开发的未来规划,表达了对我国核聚变发展的强大信心。报告会结束后,李建刚院士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聚变问题、等离子体技术、地热钻井、稠油开采等问题给予耐心解答,并表示未来的能源系统将是多功能、电、热、氢、水、储综合利用的系统,微波和等离子体等物理方法在石油行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张来斌李建刚院士为师生作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而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学校设立蟒山讲坛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打开一扇门,架起一座桥,给广大师生尤其是青年才俊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创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创新环境。

李建刚,中国工程院院士,物理学家,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磁约束聚变专家委员会召集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安徽省杰出成就奖、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德国赫尔姆兹杰出成就奖、华人物理协会杰出贡献奖等。



编辑: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