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风华艺苑

与“美”同行,以美育人

在这样一个国家级艺术殿堂,在这样一个艺术珍品“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的地方,中国美术馆、中国石油大学共同签订共建美育基地协议,对石大来说,本身就是一种荣誉、一种鼓舞。我谨代表个人和学校对中国美术馆和石大共建美育基地表示祝贺,向中国美术馆对中国石油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美育是育人的重要一环,它既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够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重视美育,是中华民族一贯的优良传统。“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就是古人的追求。

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更加重视美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对学校美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这对肩负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校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今年3月,教育部出台了《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推动美育协同创新,探索建设一批校校协同、校所协同、校企协同、校地协同创新培养模式,逐步完善高校与文化宣传部门、文艺团体等协同育人机制,让收藏在馆所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文化艺术遗产成为学校美育的丰厚资源。

今天,我们签订共建协议,可以说是双方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自觉贯彻,也是学校对教育部相关部署的落实。

中国美术馆是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在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上一直走在前列,我们一直钦佩美术馆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典藏大家艺术精品、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促进当代艺术创作、打造美术高原高峰、惠及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的贡献。历任馆长刘开渠、杨力舟、冯远、范迪安先生,都是既是艺术家,也是教育家,让人高山仰止,心向往之。去年11月份,吴馆长做客石大“蟒山讲坛”,石大师生对吴馆长的高远艺术追求、深厚艺术造诣和丰硕艺术成就深为叹服,圈粉无数。这都是我们期盼着与中国美术馆共建的动力所在。

中国石油大学是一所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自1953年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了三十万名优秀专门人才,为国家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被誉为“石油人才的摇篮”。学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2017年,又成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我们坚持“善待学生、尊重教师、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一直努力为学生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的教育教学条件和文化环境,在文化建设上提出了建设“文明石大、厚重石大、活力石大、美丽石大”的目标,让学生在致力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同时,也要学会诗意地栖居,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教授学生广博的知识、专业的技能,还要帮助他们形成健全的人格、深邃的思想,拥有高尚的品行和情怀,具备儒雅之气和君子之风。

学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我们期待着以签订共建协议为契机,借助中国美术馆的人才和资源优势,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更好地推进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也期待着双方通过相互协作,实现资源共享、相互联动、优势互补、共建共享,致力打造“高起点、高标准、宽领域”的美育育人平台,形成品牌,形成示范效应,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

今天是立冬,这是冬季的第一天,我们相约在冬季。今天是一个新的季节的开始,我们也期待着随着共建协议的签订,双方步入崭新的境界。“向阳花木易为春”,期待着基地建立后,在中国美术馆艺术阳光的照拂下,中国石油大学的美育工作进一步焕发出勃勃生机。

谢谢大家!

(2019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