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广角

国庆“艰苦奋斗”彩车落户中石大

12月18日,国庆70周年“艰苦奋斗”彩车落户中国石油大学,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景观。

73c865ec67964a468222f8cbd33473c5.jpg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群众游行活动中,中石大1032名师生簇拥着“艰苦奋斗”彩车行进在第八方阵中,亲身经历了这一永生难忘的历史时刻,“艰苦奋斗”彩车承载着中石大人最难忘的国庆记忆,寄托着中石大人最炽烈深沉的牵挂。

ccb68ebb0a3c406da93cbedcabcaf896.jpg

经过学校积极申请筹划、北京市委批准后,彩车于12月17日晚从朝阳体育中心出发,经过6个小时的转运,顺利抵达中石大东校园东教学楼广场,经过2天的彩饰安装与防护,于20日晚正式对师生开放。

f98db12ecf0f4f4ca591d176f9beafec.png

f6bcedb1445549c191dc092a72e37837.jpg

“艰苦奋斗”彩车展示中华儿女满腔豪情,在新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中国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彩车车头以王进喜、时传祥等劳模群雕为主体形象,车体由新中国第一艘万吨轮、第一辆解放卡车、第一辆东方红拖拉机和油田井架、“两弹一星”、丰收稻谷等构成,彰显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火热的建设场景和时代精神。

364100e772ef460ba3260cbd332de3be.png

钢花飞溅、铁水奔流,石油流淌、麦浪滚滚。“艰苦奋斗”是国庆方阵的名字,也是中石大校风与学校精神的集中体现,更是深深镌刻在师生心中共同的一份信仰。“艰苦奋斗”彩车作为中石大人爱国奉献精神的见证,将承载这份厚重的国庆记忆,成为深化师生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坚实载体。

(编辑 徐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