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史记忆

北京石油学院体育代表队的激情年华①蓄力

编者按

我是1955年考入西北工学院石油系炼油专业的。由于喜爱体育运动,尤其对撑竿跳高最感兴趣,非常喜欢看运动员手持长竿以优美的姿态从高空跃过,觉得惊险、刺激,很有吸引力,因此,在西安上高中时就开始尝试练习。入读西北工学院后,我参加了 1956 年学院的春季运动会,以2.55米的成绩获得第二名。之后,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我们炼油专业两个班并入北京石油学院, 遂于1956年9月来到首都,成为炼制系1955级5班的学生。


1958年前基础薄弱,学院体育运动成绩落后


1958年前,北京石油学院还处于创建初期,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虽然也推行了劳动与卫国体育锻炼制度(简称“劳卫制”),组建了田径和足球、篮球、排球等代表队,但是,群众性的体育锻炼尚未形成风气,整体基础比较薄弱,竞赛成绩很不理想,在1955年10月举行的第一届北京高校运动会上,团体总分只得到9分。


我入学不久,即开始参加学院田径队撑竿跳高组的活动。当时,机械系1953级学生顾越伟是一名优秀的撑竿跳高选手,1956年创造了3.37米的北京高校撑竿跳高纪录,打破了当时3.36米的北京市撑竿跳高纪录。我们曾经一起进行过训练和交流,1957年夏,顾越伟毕业离校。


1957—1958年春,学院体育代表队基本上是松散的、一般性的练习,没有严格的训练计划和要求,组织性、纪律性均不强。因此,1958年5月,在矿业学院举行的第四届北京高校运动会上,我院仅获14分,团体总成绩远远落后于钢铁、矿业、地质和航空等周围的兄弟院校,14分中阎文海(机械系1956级学生)在标枪比赛中获得冠军,得到7分(当时,比赛取前六名,第一名7分,之后,顺序为5分、4分、3分、2分、1分),其他项目上得分很少。我参加了撑竿跳高比赛,跳过2.90米,达到2.80米的三级运动员标准,也未能拿到名次。


运动会期间,阎子元、孙卓夫两位院领导到赛场看望我们,虽然给予安慰,但我院体育运动的落后状况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因为体育竞赛体现了一个学校的精神风貌,优异的比赛成绩能够产生巨大的鼓舞力量,对于培养集体荣誉感、自豪感和增强凝聚力具有十分特殊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学院运动水平的提高,将有力地推动全院师生群众体育活动的普及和开展,增强学生体质,全面贯彻德智体“三育并重”的教育方针。加之,1959年第五届北京高校运动会决定在我院举行,因此,院党委决心加强对体育运动的领导、组织和管理,改变学院体育运动的落后局面。


(作者:杨继涛,男,教授。1955年入读西北工学院石油系,1956年因院系调整就读于北京石油学院炼制系,1964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先后从事物理化学、石油和固体燃料加工、流体高压相态及物性的教学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