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史记忆

石大魂

7e0012930d784ff7817ea4d859d1e12c.jpg


这是一簇钢铁铸就的石油之火


这是从远古时代就已开始积聚的石油之光


这是历经亿万年的砥砺


才得以照耀乾坤的石油之魂


它是凝固的,但并不是静止的


它是冷却的,却从不缺少热情


飞扬而上的火焰


舞动着蓬勃的活力


张扬着青春的色彩


这是理想之火,奉献之火,信念之火


这是激情燃烧的石大魂


69b1dc50bcda4f14b0e94b746b947b9d.jpg


9700052cf8854b9ab6ac8840da9933e0.jpg


雕塑《石大魂》立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图书馆正北侧,是学校北校园中轴线上的标志性雕塑。


《石大魂》建成于1994年,是学校迁址北京昌平后,在新校园设计塑立的第一座赋予了教育内涵的雕塑作品,由中国石油大学校友田跃民设计。


雕塑高6米,主体的火焰和地球造型为不锈钢材质,底座红烛造型为花岗岩材质。红烛、火焰、地球等设计元素体现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鲜明特色,寓意为中石大致力于培养石油人才、开发地下能源,事业发展如熊熊燃烧的地火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