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本概况» 档案室简介
综合档案室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档案工作始于19916月,199310月成立档案科, 199412月改称综合档案室,隶属校长办公室,由主管校长领导,校长办公室主任分管档案工作。综合档案室是属于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是学校工作的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学校工作效率和教育质量、维护学校历史真实面貌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本校档案的执行机构,综合档案室是学校档案信息资源的保管和利用中心,是传承校园文化和进行爱国主义宣传的重要基地。其库藏资料为学校各部门在其教学、科研、管理等职能活动中形成的各种形式和载体的档案文件材料,具体而生动地反映了学校发展的历史轨迹,是学校各项工作的最为直接、最为真实的历史记录,是学校宝贵的信息资源和文化财富。
综合档案室现有专职档案员2名,各二级单位确定有负责档案工作的领导和兼职档案员,形成了学校档案工作管理网络体系。1998 年通过评审达到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国家二级标准。档案室位于图书馆一楼西侧,建筑面积180平米,档案库房安装档案密集架504米,现有库藏档案近4.6万卷,并配备有计算机、复印机、空调机、打印机等设备,档案保管条件日趋完善,办公条件基本实现了现代化。2008年引入南大之星档案管理软件,实现了全校档案文件目录级的网络归档,同时开展库藏档案目录的数据库建设,实现了卷内目录的计算机检索,从而实现了我校档案室现代化档案管理与传统档案管理的平稳对接。
综合档案室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为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党建评估、资产清查评估、学科申报、重点学科建设、博士硕士研究生质量调查等各项重点工作提供了大量的事实和数据支持。近几年在档案的收集、整理、提供利用、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以及库房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当前,综合档案室正积极致力于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师生及社会利用的各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