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 中石大9个学科上榜 2个学科进入全球前50名

来源: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21-05-26 

5月26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矿业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地球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电力电子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9个学科上榜国际排名均在400以内,整体排名较以往有大幅提升。其中,化学工程、矿业工程进入全球前50名。1个学科进入国内前10名,3个学科进入国内前20名,上榜的过半数学科进入国内前50名。

0ec1f9ed152648f8b9f568cb825205f8.jpg

目前,学校化学工程学科排名世界第21位,较去年提升7位,位于全球前4.2%矿业工程学科排名世界第31位,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世界排名均提升了近100位。与2017年相比,学校新增2个世界前50名学科和6个上榜学科。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包括学科国际权威奖项、学科顶尖成果、科研质量、国际合作等。本次学科排名共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参与排名的大学要求在特定时间、学科发表论文达到一定数量,文献数据来自于Web of Science和In Cites数据库。此次排名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榜单上。

附:排名发布链接

https://www.shanghairanking.cn/rankings/gras/2021/RS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