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学» 教学通知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选拔“申请-考核”机制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日期:2016-12-26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文件


中石大京地行政〔2016〕5 号  


为了提高博士研究生的招生质量,吸引高水平硕士研究生到地球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依据学校有关政策,制定地球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本细则适用于非本校硕士研究生,含获得国外硕士学位的研究生。
 
一、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岳大力
组员:曾溅辉、王贵文、柳广弟、钟宁宁、吴胜和、邱楠生、徐怀民、张强斌、钟大康、陈书平、李美俊
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基本条件
1 .申请者本科或硕士阶段至少有一个就读于“985”院校或者国家部委直属“211”高校,往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必须是全日制硕士培养模式(学术型或者专业型均可),应届全日制硕士毕业生(学术型或者专业型均可)最迟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国外高校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要求其毕业院校世界排名前200名;
2 .本科、硕士为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所属或相近专业,研究生阶段课程学习无不及格或者重修记录,且70%以上成绩为优良;综合测评名次为学科前50%
3 .英语成绩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CET6)≥425分,或者托福成绩(TOEFL) 80分,或者雅思成绩≥6.0
4 .申请者至少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本专业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见刊或有录用证明)或国外期刊论文(见刊或有录用证明)或被SCIEI收录的论文(含增刊);如综合测评排名未达到学科前50%的要求,但若有一篇本专业学术论文以第一作者发表在SCI收录期刊上或被录用,可以破格申请;
5 .有申请者硕士导师的推荐信和博士导师接收确认书。
三、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提交申请材料和面试时间安排
(一)申请者提交材料截止时间201714
(申请材料包括报名时提交的材料和专家组审查需提交的材料)
材料邮寄或送交地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南校区地质楼1110
联系方式:010-89733936010-89733074
(二)面试时间安排:
面试时间:2017111日 下午2:30
面试地点:地质楼1105
四、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提交申请材料如下:
(一)报名时提交的材料:
1.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2. 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现实表现情况表(需要学生培养部门签字盖章);
3. 提交硕士导师的推荐信及两名与本学科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信;
4. 提交博士研究生导师同意接收确认书(导师要有明确同意接收的意见);
5. 本科和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必须原件),由学院开具的综合测评排名证明(必须有学院公章);
6. 学历学位材料:
1)学士毕业和学位证书复印件,本科阶段《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2)硕士阶段《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持国外学历学位证书报考者,需提交“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证明复印件。
7. 英语水平测试证书复印件;
8. 科研成果和能力证明材料:提交考生近年来在科研领域中的科学研究论述一份(从报名系统下载,1500字左右)。内容中涉及到论文、著作、获奖等应有相应的证明材料复印件或发表的论文正式录用函等;
(二) 专家组审查需提交的材料:
1. 往届硕士研究生提供硕士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提供毕业论文相关成果(字数不少于1万字);
2.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开展的研读计划方案,内容包括攻读博士期间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和预期的研究进展等,字数不少于3000字。
申请人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凡弄虚作假者,取消录取资格,且3 年内不再接受其报考。
五、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方式及要求
申请 - 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必须参加学校安排的资格审查、体检、面试及心理测试等,并按照学院公布的复试细则参与复试。
1. 基本资格审查
学院收到考生的申请材料后,院系研究生招生秘书负责申请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初审,将符合要求的材料递交学科专家组考核。
2. 学科专家组考核
由学院从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组织不少于3名博士生导师组成专家组,根据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所体现的专业基础、学术背景、科研经历及成果、英语水平、专家推荐情况、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等,进行认真评审考核,并对培养潜力进行评分,满分100分,并按评审结果推荐面试名单。
学院在网上公示进入复试的学生名单。
3. 综合能力面试
对进入复核阶段的申请者,主要针对学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专业素质、英语应用能力水平等进行全面考核。要求考生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且有广博的科学视野;对所报博士学科领域较为熟悉,有一定的理论与实践基础、具有创新能力、开拓精神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综合能力;具有较好的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
申请者汇报基本情况、硕士论文成果及博士期间的研究设想等内容15分钟(以PPT形式),面试答询15分钟。每位面试专家根据考核要点按百分制对申请人进行无记名打分,取平均分为最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
4. 成绩计算
培养潜力水平分(百分制)=学科专家组考核平均分
英语成绩(百分制)=雅思*100/9TOEFL/1.2或六级*100/710
科研能力水平(百分制)=面试小组专家平均分
总分=培养潜力水平分*30%+英语成绩*20%+科研能力水平*50%
5. 体检及心理测试
必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及心理测试。
六、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录取办法
①博士生的录取 基于“志愿优先”、“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的原则;
②申请-考核制考生优先录取;
③原则上每位导师最多接收2名申请-考核制考生材料,最多录取1名申请-考核制考生、硕博连读生或直博生,学校有特殊规定者除外;
④考核和面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⑤无导师接收的考生不予录取;
⑥体检及心理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考生接待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的监督举报电话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办公室电话:89733074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89733075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监督举报电话:89733105
七、其它
(一)本细则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并通过,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二)其它未尽事宜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地球科学学院
2016 1219
      
附表:(点击下载
             年地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综合能力考核打分表

考生姓名
 
报考学科专业
 
报考导师姓名
 
      容(括号内数字为每项的满分)
 
1 、外语口语水平(15
 
2 、基础知识的广博程度(10
 
3 、专业知识的系统掌握程度(10
 
4 、硕士论文成果及论文所反映的新见解和对生产实践的价值(15
 
5 、对本学科前沿的了解、评价和新见解(10
 
6 、语言表达能力(10
 
7 、逻辑思维与分析综合能力(10
 
8 、博士期间的研究设想及科研能力培养潜力(20
 
     考核得分(满分100
 
综合能力面试小组成员意见
(在对应“□”内划“√”)
同意录取
□ 不 同意录取

 
情况说明:
 
1 、每位申请者汇报基本情况、硕士论文成果及博士期间的研究设想等内容15分钟(以PPT形式),面试答询15分钟。
2 、综合能力面试组由学科专家组成,对学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专业素质、英语应用能力水平等进行全面考核。每位面试专家根据考核要点按百分制对申请人进行无记名打分,取平均分为最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不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