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学» 教学通知

关于做好本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与学位审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30 

为保证本学期研究生论文开题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研究生院下发的“关于做好本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与学位审批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学位论文开题前,各位导师要与研究生进行一次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专项谈话,对研究生坚守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提出严肃、明确的要求。在论文研究阶段,导师要对研究生进行学术规范专题教育,组织开展“研究生学术规范”等学习教育活动。(相关学习材料请见学风建设专题网站http://www.cup.edu.cn/xuefeng/gzzd/schoolwj/84296.htm )。所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应严格遵照研究生院发布的“研究生学术规范”的要求,以各学科或各实习基地为小组进行开题、答辩。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所有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及报告题目汇总表请于2019318日之前交院办。

附表1: 开题报告题目汇总表

序号

学号

学生姓名

专业名称

导师姓名

开题报告题目

1、除在职工程硕士外,其他所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包括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填报及纸质版材料打印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具体操作流程网址如下:http://www.cup.edu.cn/pub/graduate/degree/papermanual/162055.htm。请准备开题的博士研究生于2018121日前将“地球科学学院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申请表”(院网下载)交学院办公室,由院学位分委员会对博士论文开题进行预审,审查合格后方能正式论文开题,正式开题前需向院办提交开题计划表(附表2),以便上网公示。

22017级博士生、学术型硕士生应在2019224日之前完成开题论证工作; 2017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可以与同年级学术型研究生同时间完成论文开题论证工作,也可以结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或企业工作站的专业实习和工程实践计划安排,由学院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商后组织实施并安排相关专业或领域的校内、外老师参加。否则可视开题无效。

1)请各位专业型硕士加强与校内外导师的联系,做好导师之间有效的沟通和桥梁作用。积极准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征求校内外导师对开题报告的意见后认真修改,在2019111日前必须完成经校内、外导师修改后的论文开题论证工作。

2)请各实习组长与各实习单位协商开题时间后,提前2-3向学院院办(010-8973 3936)提前预报开题的时间段。在学院与实习单位协调后,将“2017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安排表”提前1提交研究生院,以便研究生院安排人员随机听取学位论文开题论证会。

3)研究生院学位办将要对所有研究生工作站进行不同形式的巡访或联系,了解导师的指导情况,检查考核研究生的实习到岗、按规定请假离站等情况。

3、研究生开题及报送材料要求: 开题计划表(附表2)应至少在正式开题前一周以各学科为开题小组(或各实习基地为小组)向辅导员提交,汇总后提交院办并在学校网上公布,以便研究生院督察专家组随时检查。

附表22017级博士、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计划表

序号

学号

姓名

研究生类型

专业

导师

开题时间

开题地点

论文题目

对博士生的要求:

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下载打印的材料,并和开题报告装订成册(“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A4、封面白色)。装订顺序为“研究生文献阅读成绩登记表”、 “博士生学位论文工作安排表”、“博士生学位论文选题报告评审专家名单表格及意见书”、“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专家名单”、“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专家论证意见书”、“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专家组论证意见书并请导师将开题成绩签字后,输入研究生管理系统;

对学术学位研究生的要求:

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下载打印的材料,并和开题报告装订成册(“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A4、封面淡蓝)。装订顺序为“研究生文献阅读成绩登记表”、“硕士生学位论文工作安排表”、“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专家名单”、“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专家组论证意见书”并请导师将开题成绩签字后,输入研究生管理系统;

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在职工程硕士的要求:

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下载打印的材料,并和开题报告装订成册(“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A4、封面淡蓝)。装订顺序为“研究生文献阅读成绩登记表”、“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安排表”、“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专家名单”、“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专家组论证意见书”并请导师将开题成绩签字后,输入研究生管理系统;


二、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组织工作安排如下:

1、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应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答辩,提前答辩或延期答辩需提交提前毕业或延期毕业申请,经批准后方可答辩,否则,答辩无效,后果自负。在职工程硕士生从入学到获得硕士学位的期限最长不能超过5年。博士生的论文工作时间是指博士生通过开题报告论证至论文答辩的时间,再加上开题报告论证前2个月的文献查阅时间,一共不应少于18个月。

2、申请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都须查重、全盲送审。申请博士学位全盲送审按学院的审查流程进行。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申请学位研究生答辩截止时间是123

3、学位论文评审结果须满足答辩条件方可举行答辩,请答辩小组秘书提前一周将博士、硕士的答辩申请书交院学位会主席(曾溅辉院长)签字。违反规定举行的答辩一律无效,学校不受理其学位申请。

4、研究生学位论文启用新模板,所有类别研究生从研究生院——学位——学位论文写作指南下载新模板,之前的模板作废。已经送审的学位论文,其最终版按照新模板提交。

5、请答辩小组秘书提前一周向院办提交电子版答辩计划表(附表3),上学校网公布,以便研究生院督察专家组随时检查。

附表3: 地球科学学院_______级硕士、博士答辩计划表

学号

学生姓名

专业

指导教师

答辩时间

地点

论文题目


6、答辩结束后,请答辩秘书125将以下材料送交院办:

1)“研究生授予学位基本信息登记表”电子版;

2)博士生申请学位汇总表(电子版):申请博士学位人员基本信息审查表;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答辩与分委员会投票结果汇总表;

3)研究生学位审批材料(存研究生、学校档案)(请在系统中打印表格);

4)收取学位论文。(博士论文4本,硕士论文3本)

5)提交《学位论文出版授权书》,并按授予学位名单附清单一份(电子版),名单格式如下:

博士(或硕士)《学位论文出版授权书》提交清单

序号

类别

学号

姓名

导师

保密年限

6)论文保密申请表:一试5

注:①保密年限仅限于保密论文,凡保密论文必须附签字盖章的保密申请表。②保密申请表中,学生及导师签字后,交院办由学院统一审核;

7)收取二份学位论文电子版(pdf格式),一份为明评格式,一份为盲评格式(盲评格式见附件一)。电子版暂留存于学院,以备上级部门和学校进行论文质量抽检盲评。

明评论文文件名:11414_082002_2014313099_李三_LW.PDF

盲评论文文件名:11414_082002_2014313099_LW.PDF

其中11414为我校代码,082002为入学时学科专业代码,2014313099为学号,李三为姓名,LW代表论文。

8)申请学位同等学力、工程硕士的学生,需提交同底电子照片各一张(图片采集要求见学院主页)

7、学位论文的查重要求、盲审学位论文格式要求:详见以下附件一、二


附件一:学位论文的查重要求:

1.论文电子版WORD格式;

2.内容除去图片、致谢、附录、个人简历及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部分;

3.文件名:学号_姓名_论文题目


附件二:盲审学位论文格式要求:

1.中英文封面去除中国石油大学中英文字样和图标标识。

2.中文封面和英文封二(博士论文)去除研究生和导师姓名。

3.删除论文独创性声明页面。

4.页眉去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其他不变

5.删除致谢页面。

6.个人简历省略不写。

7.在学期间发表的论文及研究成果只列期刊名称、年份、检索类别、作者排名。格式如下:

1Petroleum Science &Technology.2014. SCIEI 检索期刊,排名第一(本博士学位论文第二章)

2)化工机械. 2011.排名第一(本博士学位论文第三章)

8.引言与正文中去除涉及研究生和导师信息的语句。

9.书脊隐去研究生姓名。


论文其它信息与明审论文一致。

  地球科学学院院办

2018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