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学» 教学通知

2019年地球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9-03-19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我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9年硕士生招生考试调剂工作办法》的具体要求,为做好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调剂基本条件

严格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调剂”部分的相关要求执行。

(一)调剂基本要求

1.符合国家2019A类地区研究生复试基本要求和国家调剂政策。

2.调剂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3.考生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不得调剂。

5.不接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调剂生。

6.只接收全日制高校本科生的调剂申请。

(二)调剂其他要求

专业类型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接受调剂

初试考生类型

考试科目中数学的要求

接受调剂初试分数线

学术型

地质学

070900

学术型

不要求数学

初试成绩满足其一志愿专业国家线且符合调入专业复试分数线。

学术型

环境科学

077601

学术型

统考数学

专业型

地质工程

085217

学术型

或专业型

统考数学

或自命题数学

二、调剂工作程序

(一)报名。调剂工作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yztj/)以下简称“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本学院各招考专业本轮次接收调剂考生申请的时间为:201932000:0016:00

(二)筛选。学院将根据考生的毕业专业、报考专业及初试成绩等制定筛选调剂考生的原则,学院及研招办审核调剂考生信息,拟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名单经研招办审核通过后在学院主页公示。报名筛选的具体原则如下:


接收调剂的专业

(代码)

拟接收调剂生的数量

调剂生的初试报考专业

(代码)

优先选拔的本科

毕业专业



地质学

0709

32

地质学(0709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

地球物理学(0708

化学(0703

海洋科学(海洋地质方向)(070704

地理学(自然地理学方向)(070501

水文学及水资源(081501

资源勘查工程

地质工程

勘查技术与工程

地质学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环境科学

077601

4

环境科学(077601

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

环境科学

环境工程






地质工程

085217

55

地质工程(085217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00

地质学(070900

水文学及水资源(081501

地球物理学(0708

化学(0703

海洋科学(海洋地质方向)(070704

地理学(自然地理学方向)(070501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GIS)(070503

测绘科学与技术(0816

矿业工程(0819

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

资源勘查工程

地质工程

勘查技术与工程

地质学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地下水科学与工程


1.地质学

1)首先从符合申请调剂基本条件且一志愿报考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的考生中优先选拔本科毕业专业为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地质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等地质类专业考生,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筛选,直到复试名额用完为止。

2)其次从符合申请调剂基本条件且一志愿报考地球物理学、化学、海洋科学(海洋地质方向)、地理学(自然地理学方向)、水文学及水资源等地质类相近专业的考生中优先选拔本科毕业专业为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地质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等地质类专业考生,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筛选,直到复试名额用完为止。

3)最后从符合申请调剂基本条件的其他考生中优先选拔本科毕业专业为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地质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等地质类专业考生,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筛选,直到复试名额用完为止。

2.环境科学

1)首先从符合申请调剂基本条件且一志愿报考环境科学与工程考生中优先选拔本科毕业专业为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的考生,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筛选,直到复试名额用完为止。

2)其次从符合申请调剂基本条件且一志愿报考化学、生物学、农业资源利用、化学工程与技术、大气科学考生中本科毕业专业为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的考生,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筛选,直到复试名额用完为止。

3.地质工程(全日制专硕)

1)首先从符合申请调剂基本条件且一志愿报考地质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学、水文学及水资源的考生中优先选拔本科毕业专业为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地质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等地质类专业考生,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筛选,直到复试名额用完为止。

2)其次从符合申请调剂基本条件且一志愿报考地球物理学、化学、海洋科学(海洋地质方向)、地理学(自然地理学方向)、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GIS)、测绘学、采矿工程、环境工程的考生中优先选拔本科毕业专业为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地质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等地质类专业考生,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筛选,直到复试名额用完为止。

3)最后从符合申请调剂基本条件的其他考生中优先选拔本科毕业专业为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地质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等地质类专业考生,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筛选,直到复试名额用完为止。

(三)复试安排

调剂考生复试安排学院将根据调剂考生报名和审查通过情况,如果一批调剂报名不满,学院将分多个批次组织安排资审及复试,并逐批公布于学院网页。第一批调剂考生复试资审时间为322日,复试时间为324日,复试地点待定。

加试要求:报考专业与调剂专业不一致、或本科毕业专业与调剂专业不一致的考生,需加试两门专业课,可从《普通地质学》、《岩石学》、《石油地质学》中任选两门加试,但如果学生本科阶段修过上述相同或相近课程且成绩合格,考生可提出申请,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后可免加试相关科目。

(四)调剂考生复试考核方式、拟录取名单的确定、待录取办法等其它要求,参照学院《2019年地球科学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执行。

三、调剂考生的信息公示

调剂考生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四、考生接待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的监督举报电话

院系电话:89733074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89733075

监督举报电话:89733099

五、其他

1.本细则由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2.其它未尽事宜由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