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学» 教学通知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9-05-08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细则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及录取工作方案》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机构

1.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曾溅辉

副组长:岳大力

成  员:王贵文、邱楠生、曾联波、钟宁宁、柳广弟、吴胜和、钟大康、

陈书平、李美俊、陈冬霞、鲜本忠、刘成林

2.材料审查小组

      (1)地质学组:王贵文、钟宁宁、陈书平

      (2)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组:陈冬霞、侯加根、刘成林

3.博士生复试资格审查工作小组

组长:岳大力

成员:宋到福、方琳浩、龚承林、胡涛、芦鸿娟、李力

4.按一级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工作小组。复试工作小组由学科负责人担任组长,博士生导师为成员,另设秘书1-2人。复试工作小组成员名单附后。

二、实施细则

1.指标分配、复试比例和英语考试分数线的确定

(1)学院按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根据学校指标分配办法分配各学科的招生指标;硕博连读生占当年的招生计划指标,具体分配情况如下:

招生类型

学科名称

下达招生指标总数

招生指标分配

按导师分配

(第一轮)

竞争名额(第二轮)

学术型博士

地质学

53

(含4个联合培养)

21(含1个联合培养)

(注:含已录取直博生3人)

13(含2个联合培养)

地质资源

与地质工程

19(含1个联合培养)

(注:含已录取直博生2人)

工程博士

能源环保

5

5

备注:

1、“竞争名额”考生可自愿申请,由学科组选拔推荐,考生需在5月16日上午9:00前提交《地学院博士“竞争名额”申请表》(见附件1,并承诺在校期间在JCR二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或在JCR三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方可申请学位。

2、综合考虑生源质量和各学科之间的差异,各学科专业最终拟录取人数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公示的拟录取名单为准。

 

(2)复试比例的确定

根据学校的规定,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学院原则上按招生总规模(包括“申请-考核”制与硕博连读生、直博生)135%左右的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具体要求如下:

① 硕博连读生按学校、学院相关文件的要求参加复试;

②“申请-考核”考生复试比例:根据材料审查结果确定。

   (3)英语考试分数线

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外语水平测试的考生,英语分数线≥60分。

2.申请材料审查

材料审查小组根据申请人在学期间学业表现、近年来在科研领域中的科学研究论述、奖励及荣誉、外语成绩和学术成果等方面对申请人的培养潜质、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初审,依据材料初评评分记录表评分标准给出评价结果,该结果将作为考生材料审核成绩(百分制),占考生总成绩的20%,并及时公示审查结果。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材料审查结果,按实施细则确定进入复试人员名单并公示。(复试名单另行公示)

3.复试资格审查

(1)在复试时须对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原件、学生证等进行认真审查。在职工程硕士考生除应审查已获得专业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外,还应审查成绩单原件。对有疑问的学历、学位证件要通过网上查询等方式进行确认,网上查询不到的考生应通过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获取书面认证报告。

(2)同等学力考生必须以“定向就业”类型报考。审查同等学力考生是否获得学士学位后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是否具有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是否以第一作者发表本领域核心期刊论文一篇以上。

(3)所有参加复试考生须提前到校医院体检(工程博士除外)。本年度体检工作继续实行“先体检,后复试”的政策,体检工作由校医院负责统一安排,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

体检时间:2019年5月14日上午

体检费用及相关注意事项:

①体检费用明细:物理查体20元,胸片80元,心电图20元,生化及血常规29元,一次性耗材及抽血费9.7元,去零后为每人158元, 资格审查时由学院代收。

②本校应届考生,如果已经做过毕业体检,请考生打印出体检表后,先到校医院防保科(316)核对放射检查(胸透),校医院工作人员会在该考生体检表胸片检查处写上“免交80元”并加盖校医院防保科公章,考生再到院系交体检费时,就只交78元;如果体检表上没有校医院签字盖章的,就收全额158元。

4.复试方式、内容及要求

(1)复试方式:复试采用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

(2)复试内容及要求

①笔试部分

学院以笔试的形式对进入复试阶段申请者的专业知识等进行全面考查,按二级学科方向(即构造、沉积、地化、勘探、开发)设置考试科目,试卷采用开卷形式,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考生可任选一个专业方向的考试科目做答,专业笔试成绩(百分制)将占考生总成绩的20%。

笔试时间:2019年5月14日 下午2:00-4:00

笔试地点:四教302

面试部分

面试工作小组对学生的科研能力、创新潜质、专业素质、英语应用能力水平、心理素质、综合素质等进行全面考核。要求考生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且有广博的科学视野;对所报博士学科领域较为熟悉,有一定的理论与实践基础、具有创新能力、开拓精神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综合能力;具有较好的文化素养、心理素质和综合素质。

每位申请者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汇报基本情况、硕士论文成果及博士期间的研究设想等内容10分钟(以PPT形式),汇报答询5分钟;专业及英语面试15分钟。每位面试专家根据考核要点按百分制对申请人进行无记名打分,面试小组专家平均分为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面试小组专家平均分(满分100分)与导师评分(满分100分)组成面试成绩,按满分100分进行折算,面试成绩将占考生总成绩的60%。

(3)同等学力加试

加试课程:科目一《石油地质综合研究方法》、科目二《储层表征与建模》

加试时间:5月14日上午

加试地点:地质楼714

5.总成绩的确定

面试成绩的确定

面试成绩(百分制)=面试小组专家平均分*50%+导师评分*50%

注:面试小组专家平均分(满分100分),导师评分(满分100分)

总成绩的确定

总成绩=[归一化的材料审核成绩]*20%+[笔试成绩]*20%+[面试成绩]*60%

硕博连读生的面试成绩即为总成绩。

6.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1)学校分配指标的录取

①博士生的录取基于“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的原则;

②原则上每位导师最多招2名博士生(含硕博连读生);

③第一轮录取:每位博导在面试合格的考生中确定拟录取的考生1名(长江学者、杰青可录取2名);各学科未用完的指标计入第二轮“竞争名额”录取。

④第二轮录取:学科组从面试合格但第一轮未录取考生中选拔推荐参加“竞争名额”的二次面试,原则上每位导师只能接受一名参加“竞争名额”考生的申请;“竞争名额”面试专家组由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组成,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其中面试成绩部分选择第二轮面试的成绩),直到指标用完为止。

⑤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的录取总数不超过招生规模的10%;

⑥总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总分100分);

⑦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总分100分);

⑧无导师接收的考生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的公布

①复试成绩的公布时间、方式

公布时间:2019年5月25

公布方式:通过地学院网页发布公告(网址:http://www.cup.edu.cn/geosci/

②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经审核通过后由研招办网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4)特殊说明

①联合培养考生须签定“联合培养拟录取告知书”。

②应届毕业生须签定“应届生承诺书”。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应于入学之前获得硕士学历或硕士学位,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③定向就业的博士研究生均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

  • 申请调剂的考生仅限在相同一级学科内进行。

三、监督和复议

1.在专家组对申请人进行全面考核的基础上,实行集体讨论、集体决议的制度。

2.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要完善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3.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工作细则、复试名单等信息应及时公布。对于不予录取的考生,学院要在规定时间内通知考生本人。复试成绩未公示前,任何人不得擅自查阅或对外公布。

4. 实行申诉和举报制度。在招生过程中对申诉和举报问题由相关部门负责接待和处理,并将复议结果告知考生。

考生接待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申诉的监督举报电话。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办公室电话:89733074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89733075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监督举报电话:89733099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招生专用监督电话:82837456

5.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http://www.cup.edu.cn/graduate/zhaosheng/zszxjssqd/index.htm

四、面试分组及安排

面试分组

面试时间

面试地点

复试组成员

地质学组

面试时间:

5月15日

上午8:30开始

地质楼204

组长:钟宁宁

秘书:宋到福、方琳浩

成员:朱筱敏、鲍志东、王贵文、季汉成、张枝焕、刚文哲、李美俊、杨明慧、陈书平、于福生、余一欣、常健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含能源环保)(一组)

面试时间:

5月15日

上午8:30开始

地质楼1105

组长:曾溅辉

秘书:龚承林

成员:陈践发、邹华耀、邱楠生、侯加根、鲜本忠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二组)

地质楼714

组长:黄志龙

秘书:孙盼科

成员:柳广弟、钟大康、曾联波、陈冬霞、王飞宇

竞争名额

二次复试

面试时间:

5月16日

下午2:00开始

地质楼1105

“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

 

 

五、其他

1.本细则由地球科学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2.其它未尽事宜由地球科学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

 

地球科学学院

2019年5月6

附件1:《地学院博士“竞争名额”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