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工会:建设和谐校园的新支点
[ 来源:计算机系  作者:陈菲  发布日期:2008-07-09  ]

一、工会的角色

北京语言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周建华说:“和谐关系的根本是人际和谐,人际和谐的根本是利益和谐。工会是学校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应从自身发展、长远建设的角度来研究和实践建设和谐校园,最终使学校、工会、教职工达到共赢。”

高校的和谐关系与社会相比有共性也有其特殊性,可以表现为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关系、师生关系、学术群体与管理群体关系、在编与非在编人员关系、流动与非流动人员关系、党群关系、党政关系、大环境与小环境关系等。而整体和谐源于个体和谐,全局和谐源于局部和谐,大环境和谐源于小环境和谐。一句话,只有小和谐才有大和谐。我们部门工会的工作只有从小处做起,从教职工最关心的小事做起,才能不断积累并产生大的和谐效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给我们工会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工会有责任首先为建立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二、从法治角度履职

随着高校由封闭、单一的管理模式向开放、多元的方向发展,利益需求日益多样化、复杂化。如果规章制度的制定使一些群体的利益受到损害,就易于引发矛盾或冲突,影响校园的和谐。这就需要有效地调整利益,确定合理的“度”,给予不同利益主体以充分表达意见的机会、途径,使得各种利益群体能有效地进行沟通、交流和整合,最终达成各方均可接受、至少可以容忍的“最大公约数”——和谐的高校规章制度。

当前工会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重要任务是——加大工会参与制定规章制度的力度。

一是加大超前参与力度。在每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规章制度出台前,应由工会做好前期的研究工作,通过在较大范围内进行职工调查研究,在广泛征集、了解职工的意见基础上提出初步建议。这样既能正确反映职工对即将出台的制度的愿望和要求,又提供一个倾听各种不同声音的平台,事先预测各种纠纷,化解规则制定后的利益冲突,有利于建设和谐校园。

象我们学校和各院系召开教代会前的要我们工会收集教职工的各种提案。

二是加大宏观参与力度。工会在注重局部、微观参与的同时,要加大全局和宏观参与力度,即更加注重研究学校基本制度的制定对职工群众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的影响,使学校宏观决策更加民主化,能反映广大教职员工的利益,尽量达成重大原则问题上的共识,使工会参与工作能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

我校要求部门工会主席参加党政联席会议,要求二级教代会如期召开等等都是这一体现。

三、现代大学究竟应秉承何种发展理念?

当前,大学应当全面承担教育责任、学术责任、服务社会与引领社会前进的责任和国际责任。大学存在具有双重价值,其运行主体由师生共同承担,培养人才和推动经济发展是明显的目标。当然这也使得目前构成大学办学的基本矛盾也愈加明显,那就是崇尚学术与适应社会之间的矛盾,而这种矛盾直接体现在中国高校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中。

四、高校工会如何面对现代大学的发展趋势?

从几个角度来考虑:在现代大学崇尚学术的理念下,高校工会要把注意点放在促进学校全面发展和维护学校声誉上来并逐渐强化,注意其所维系并为之服务的群体呈现多样化的基本事实;在服务经济的理念下,要学会把政治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应用到维护学校资产,并扩大到关注社会经济对学校科研成果的回报;在持续发展的理念下,要有勇气形成自己的监督和制衡机制,关注并提出校内“社会公平”的主张;在重视道德教育的理念下,要利用传统优势,在建立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以人为本”理念的指导下,要积极倡导自由、平等、和谐,要努力破除官僚主义,鄙视学术腐败,提倡务实诚信,创造人人有发展机会、人人都有可能不断提高“幸福指数”的环境。

五、构建和谐校园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会办公室 留言信箱:xgh@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