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高校机关工会工作
[ 来源:机关工会  作者:侯慧珍  发布日期:2008-07-09  ]

一.正确定位机关工会,确定基本工作思路

1.凸现服务职能,提高服务质量

工会是职工群众的自愿加入的组织,高校工会为教职工群众服务是由工会组织性质、历史地位等所决定的。教职工群众参加工会的基本目的是通过工会更好实现自己政治、经济、文化的需求,维护自身的基本权益。而工会的主要责任是为参加自己组织的教职工服务,维护教职工的具体利益。因此,作为工会理所应当把工作出发点定位在为教职工群众服务上。在服务的过程中,机关工会需要树立服务理念,突出服务职能,从服务的基点出发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机关职工的根本利益和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自觉性和创造性。

工会工作无论从履行各项职能而言,还是就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来说,归根结底都是一种服务。服务贯穿和渗透于工会工作的各方面,是新世纪、新阶段高校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基本定位,只有从此出发,才能找到高校工会工作的新思路和切入点,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2.机关工会与机关各部处利益的一致性

机关工会与机关各部处的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主要目的是一致的——发展。由于利益的一致性,机关工会和各部门的关系是支持和配合的关系,把这一关系明确之后,在具体工作中,机关各部处应尊重机关工会的地位,支持机关工会按照自己的章程独立地开展工作;机关工会也应尊重机关各部处的决策指挥,服务于学校的全局工作。

3.机关工会与机关职工利益的一致性

新工会法对工会的地位和作用有明确的表述:“工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支柱,也是职工在实践中学习管理的学校。”在高校,机关工会同样起着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因此,机关工会与机关职工的利益是一致的——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争取更大的利益,为学校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二.加强机关工会干部培训,提升工会整体工作水平

工会是群众性组织,它的性质决定了它的工作需要广泛的群众基础来支撑,也需要一批积极主动、热爱工会工作的干部来开展工作。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工会干部队伍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关键。

1.建立考核制度,提高工会干部积极性

如今,各个部门都建立了目标责任制度,以此考查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和业绩。这让各部门工作有了目标和方向。几年来的实践表明,工会工作中也需要引入这个办法。

机关工会作为一个基层工会,在落实校工会的工作要求,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同时,也要建立考核制度。每年年初围绕学校全局工作制定目标,严要求,细管理,到年终实行考核,奖惩兑现,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工会工作的开展,更好地发挥工会的作用。

2.采取项目主办制,最大程度开发职工特长

机关中“人”与“工作”的匹配方式一般是以“人”为中心配置“工作”。但在机关工会工作中,由于专兼职人员较少等原因,需要采取以“工作”为中心配置“人”的模式。由于工作性质与技术难度的差异,某项工作只能由特定的专业工作人员来承担,与工作人员职务层次高低没有必然关系,只与工作人员专业能力与管理能力有必然关系。这种分配模式有利于发挥年轻人的作用,有利于充分开发专业人士的能力。如果一件工作的外部边界比较清晰,且对同一件工作再做横向与纵向分工,将会使工作支离破碎,本来简单的事情会更复杂化,就不如把工作作为单独项目交给最适合承担这项工作的职工承担。机关与该职工在项目期间形成某种约定,明确机关关于项目工作的具体内容与时间要求,项目完成时的绩效基线,机关保证项目主办人的基本工作条件等。

确保项目主办人的责、权、利。项目完成后,机关在档案中记录项目主办人的工作表现与绩效表现,项目主办人与机关之间不再具有约定的责权利关系,项目主办制利于打破按职务层次分配工作机会的科层制弊端,利于实现工作要求与工作机会之间的良性匹配,利于考察比较发现组织成员的能力水平与能力特长,利于使组织成员演变为真正的合作团队。

3.建立培训制度,提高工会工作效率

机关工会的干部有:工会主席、副主席、各委员、各培训班教练、各业余爱好队队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会办公室 留言信箱:xgh@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