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石油文化,助力西北山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展附属学校及我校部分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发布日期:2017-07-21  ]
 
根据校工会2017年支持附属学校建设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建、协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积极推动石大附中附小基础教育的发展,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717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展主题为“弘扬石油文化,助力西北山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继续教育学院负责组织我校、附中、附小部分教师共计77人,分两期举办为期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17-22日附中及我校部分教师40人,718-23日附小部分教师37人)。通过参观长庆油田展览馆、户县农民画村、淳化贫困村、东周儿童村、陕西历史博物馆、专题研讨、拟写论文等一系列活动,使参加人员感受石油精神在长庆油田的具体体现,感受陕西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增强助力大西北建设的责任感,增强教师们的使命感。
717日晚到达西安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及附属学校的老师们举行了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为了让两个学校的教师尽快互相熟悉,每位老师都进行了自我介绍。校工会王仲民常务副主席致辞,他回顾了去年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今年参加活动的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为了附中更好的发展,今后一定继续举办此类有意义的活动。附中李雪涛校长也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首先感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工会和继续教育学院为组织社会实践活动付出的努力;其次,对附中的老师们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要求老师们充分利用这次的学习机会,获得尽可能多的收获。此次活动,恰逢附中的两位老师分别于71718日过生日,我们为她们特别准备了生日蛋糕,并组织了简单热烈的庆祝仪式,大家纷纷送上生日祝福,令两位老师非常感动。
718日上午,老师们参观了长庆油田展览馆。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PCOC)是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地区性油田公司,总部设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庆油田公司历年新增油气储量和产量均居中国石油前列。展览馆展示了长庆油田的发展历史、上产历程、先进技术、现代管理理念等。尤其是其中的好汉坡、长庆分层地层模型、数字化虚拟现实等从视觉到心灵都给了老师们很大的震撼。当看到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燃烧的就是长庆天然气,以及陕京管线向北京等众多大城市输送了大量天然气时,老师们都频频点头。在观看了大型3D 宣传片《长庆油田》后结束了参观,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感触颇深。
718日下午,两校老师参观了户县农民画家村。户县农民画源于民间,在陕西关中地区的剪纸、壁画、年画、刺绣等汉族民间艺术基础上衍变,以朴实的绘画语言,详尽而生动地记录了农村生产劳动的壮观场面、热烈活泼的节庆场景和绚丽多彩的汉族民风民俗。老师们参观了新农村的村荣村貌,欣赏了乡土气息浓重的乡村舞蹈、跑旱船、跑马、舞龙等表演。在农民艺术家的指导下,部分老师还兴致勃勃地参加活动,打鼓、跑马、舞龙,实际的体验过程使老师们非常开心。在此之后,老师们来到著名农民画家张青山的家里,欣赏了张老师的大量画作,聆听了张老师的传奇经历。张老师还现场挥毫,展示了牡丹花创作,让老师们大饱眼福。晚上,在附中李校长的倡议与组织下,两校教师进行了交流联谊,加深了相互了解。
719日上午,两校教师乘车来到距西安100多公里的国家级贫困县淳化县车坞镇巴村。由于山路狭窄,老师们从山脚下开始步行上山,顶着四十度的高温,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来到了位于山顶的巴村。老师们参观了新旧两种窑洞,巴村的村长介绍了本村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国家的扶贫政策,还讲述了村民们的脱贫措施。老师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做了提问。参观结束后,老师们在宽敞整洁的新窑洞内享用了一顿丰盛的农家菜午餐。此次活动,使老师们了解当地农村发展状况及农民生活,研究当地贫困现象产生的原因及政府针对贫困人口的相关政策,促进了教师们教育改变贫困的决心和信心。
719日下午,两校教师参观了东周儿童村。东周儿童村长倾尽毕生收养失独儿童,供孩子们上学。郭建华,男,汉族,193610月生。陕西省三原县大程镇东周村人。大学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民建会员。现任三原县东周儿童村村长。青年时期的郭建华在文革中被错打成现行反革命,渡过了长达九年半的劳改生涯;中年时期的郭建华反革命冤案得到彻底平反,他谢绝了国家返还的铁饭碗,带领家乡父老乡亲创办集体企业,走共同致富路,把一个贫穷落后的东周村建成了全国文明村,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习近平、乔石等曾亲临视察;晚年时期的郭建华老有所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创办儿童村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被誉为一个真正的人权卫士”。东周儿童村的宗旨是救助特殊困难环境下的少年儿童,专门代养代教因父母犯罪伏法、服刑、劳教而无人抚养的少年儿童,给这些无辜的孩子提供一个生活、学习、健康成长的场所,帮助孩子们渡过生活难关。儿童村的郭老师介绍了儿童村的发展历史管理制度等,老师们询问了许多问题,比如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孩子进入儿童村和离开的机制、离开后的孩子对儿童村的感情、儿童村面临的最大问题等等,郭老师都进行了仔细认真的回答。之后,老师们参观了儿童村的基本设施,与孩子们认真交流,并向儿童村赠送了篮球足球羽毛球拍棋类文具等礼物。在与儿童村的老师孩子们的合影后愉快地结束了这次参观。此次参观引发了教师们深入思考,就如何有效解决面临的教育边缘地带,是全社会共同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720日,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该馆是位于陕西西安的一座国家级的综合性历史类大型博物馆,筹建于1983年,1991620日落成之日正式对外开放。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厅面积11600多平方米,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多达 370000余件,展线总长2300米。整个陈列分为序厅、基本陈列、专题展览、临时展览和已开辟为国际画廊的中央大厅等几个部分。序厅位于中央大殿前端,陈列一尊巨大的千年石狮(唐顺陵石狮复制品),衬以黄河巨幅彩照,引导观众去领略由黄土黄河孕育出的古老文明。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此次参观活动,大家切身实际的感触到悠久渊源的中华文明史和民族文化气息,充分感受了中国历史的源远流长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深深感到我们负有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这一历史使命和责任,以身作则,“弘扬中华之文化,传承民族之精神,立中华之美德”。此次参观活动使大家经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721日,分组研讨并拟写论文。老师们表示此行收获非常大,对于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感到任重而道远,不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努力教书育人,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要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有一份热发一分光,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努力奋斗。
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石油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参加人员充分领略并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会办公室 留言信箱:xgh@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