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礼乐教化——中国人的根本精神”国学讲座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7-07-09  ]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会将于715日举办“礼乐教化——中国人的根本精神”国学讲座,讲座开始前先进行礼乐表演与汉服展示。诚邀我校师生,石油大学附中、附小师生与家长参加,有关讲座具体安排如下:
讲座题目:礼乐教化——中国人的根本精神
讲座时间:715日(周六)上午9:00---11:30
讲座地点:科学会堂
主讲人:杨汝清
杨汝清,字杭之,号水木心斋。著名儒家学者。现任苇杭书院山长兼儒家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美国旧金山燕京书院导师,南京国学联盟导师,幸福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口与福利基金会文化大使,中国书院学会理事。秉持“以儒家解释儒家,用经典诠释经典”的态度去思考生命,“讲习礼乐,力行孝道,敬畏天地,感念圣贤”,立足先秦儒家原典,系统研习《孝经》与“四书”,深入探求儒家核心价值。多年来致力于以孔孟之道为旨归的儒家核心价值的学术探讨,儒家思想文化的修习传承以及师道回归、学堂书院制度重建、孝道礼乐与现代法治的会通、蒙学教育与现代民间公益事业的实践。
其著作有:
《大孝至尊——<孝经>与成功人生》(音像)(北京高教音像出版社,2009年)
<孝经>与成功人生》(专著)(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
《以孝治天下》(辑入《儒家宪政与中国未来》(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论语玩诵本》系列(主编)(中国纺织出版社,2015年)
《孝道离我们有多远 《孝经》与幸福人生》(专著)(中国纺织出版社,2017年)
讲座内容:
礼乐——崇礼明伦、和谐之道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文化”这个词是跟“武化”相对应的。所谓“武化”,就是以强力或者说武力来制约、规范人的行为,用武力来让人们服从某人的意志,服从某种行为规范。“文化”是通过礼乐的教化,让人们遵循做人的行为规范、社会的行为规范。后来“文化”的概念扩大了,但儒家最重视的还是通过礼乐教化来使人们懂得做人的道理,达到道德上的自我约束和提升。所以,礼乐教化也可以说是整个儒家文化的核心。“礼”是让我们辨明社会中每个人的身份,明白与这个身份对应的责任和义务,然后按照所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去做人、做事。中国古人讲:“礼者别宜”,“乐者敦和”(《礼记•乐记》)。礼是用来分别的,而乐的核心是和谐。天地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主办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工会
校外协办单位:苇杭书院、麟之趾私塾、北京昌平雪绒花社区服务中心
校内协办单位: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契儒读书会、正心国学社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会办公室 留言信箱:xgh@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