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泓达杯”暨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10-12  ]

克拉玛依校区、校属各学院(研究院):

为发挥青教赛在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导向作用,以赛促教,根据中石大京工〔2020〕2号文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管理办法》要求,学校决定举办“泓达杯”第十三届青教赛。现将相关工作部署如下:

一、比赛办法及要求

(一)比赛分预赛和决赛。

1.预赛由克拉玛依校区及校属各院(研究院)组织,预赛选拔的优胜选手参加学校组织的决赛。

2.各参赛单位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比赛领导小组,加强宣传动员,安排教学专家辅导青年教师,单位领导要观看预赛。

3.参加决赛的教师名单于11月9日前报校工会。

4.决赛由校工会牵头,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师资办和学工处联合组织,时间为11月27日(周五全天)。

(二)参赛人员必须是1980年1月1日(含)后出生的在职青年教师,且为工会会员。

(三)青教赛分组:根据比赛报名人数情况酌定。

各组分别抽签决定讲授顺序。参加学校决赛的名额共20个,各院(研究院)按青年教师1:20的比例推荐(推荐名额如下表):


序号

单位

决赛名额

序号

单位

决赛名额

1

地学院

2

9

理学院

1

2

石工学院

2

10

经济管理学院

2

3

化工学院

2

11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4

机械学院

2

12

外国语学院

1

5

地球物理学院

1

13

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

1

6

安全学院

1

14

克拉玛依校区

1

7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2




8

信息学院

1





(四)研究生、本科生课程不限。

二、比赛内容

(一)教学设计(30分)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课时为基本单位,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安排,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案。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选手需提交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和该门课程5个课时的具体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教学展示(65分)

实际课堂教学展示规定时间为20分钟,用普通话授课。根据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材料。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按照相应指标体系进行考评。

(三)教学反思(5分)

参赛选手结束教学展示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20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该环节中,参赛选手不允许携带任何纸质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四)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环节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最终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五)注意事项

1.本人参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教学展示的具体节段;

2.教学展示允许每位选手自带学生,最多5名。

三、组织机构:

成立“泓达杯”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领导小组和评审委员会

(一)领导小组:

组 长:雷玉江

副组长:王仲民

成员: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师资办、学工处相关工作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任:孔繁青 副主任:徐悦

(二)评审委员会:

主任:吴胜和

专家评委:校教学专家组成员13人

学生评委:从大三学生中选拔6人

四、奖励办法

按照中石大京工〔2020〕2号文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管理办法》中表彰奖励执行。

联系人:孔繁青、于欣平;联系电话:89733049、89733949。

  附件如下:

  1.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泓达杯”暨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报名表

  2.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泓达杯”暨第十三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组织奖申报表

  3.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泓达杯”暨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分细则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会办公室 留言信箱:xgh@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