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ms.getChannel($curChannel.paren.id).title

首页 > 2019改版 > 教师教学发展 质量监督与评估 > 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交流

中国石油大学举办研讨式教学讲座

                                                  中国石油大学举办研讨式教学讲座

     329日下午,石大举办研讨式教学系列专题讲座(第一讲),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原副校长陆昉教授应邀了题为“教育信息化在研讨式教学中的应用实践——促进教学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的报告。石大副校长董朝霞,部分教学团队负责人和教师代表12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爱军主持。

         

陆昉教育部专家组石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石大听课反馈意见为切入点,强调了改革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必要性,阐明开展研讨式教学的重要意义,提出开展研讨式教学的个策略,即要转变教育观念和教学目标,实现“以教师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以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能力转变,二要将教育信息化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分享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研讨式教学的实例,通过对课程目标、课程活动、课程评估进行教学设计重构,转变传统课堂教师“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深度学习,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

董朝霞指出,研讨式教学系列专题讲座为强化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搭建了新的平台,希望相关部门对教师进行教学理念培训的同时更要注重指导教师教学实践,不断推进教育信息化与教学深度融合;希望教师通过参加教学培训更新教学理念、激发教学动力、增强教学活力、提升教学能力,同时教师之间、教学团队之间也要强化教学研讨。她表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成绩凝聚着广大教师的热情智慧和汗水,希望大家戮力同心砥砺前行,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引起教师的深度思考他们分析了自身教学实际,表示讲座使他们认识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课程教学的新需要新任务,今后在自己的教学中将不断完善课程设计建构,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并加强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研讨式教学。

据悉,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陆续开展研讨式教学系列讲座,并针对教育信息化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开展专题培训。

        具体报道,详见学校主页:http://www.cup.edu.cn/news/zhxw/1593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