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 技能培训

【活动实录】应用知识脉络图做好教学设计

厘清知识脉络     体验新式教学


4月29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康峰教授为我校教师开展了题为“应用知识脉络图做好教学设计”的线上专题培训讲座,来自我校和其他高校100余名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康峰教授通过 “是否有一种可操作的、有效的教学模式”这一问题的引入,提出基于“教学目标”和“知识脉络图”的螺旋教学模式。他指出,教学可从“导入-定标-铺垫-展开-验标-总结-升华”7个步骤进行螺旋上升式设计,“定标”是其中最重要的教学设计环节。教师需要逐层明确课程、章节、知识点的地位与逻辑关系,细化到每个知识点的教学目标(Object,简称“O”),实现“三O精准定标”。以章节为单位,根据小O分“理解、应用、设计”三个不断递进的层级,确定各知识点学生应该掌握的程度,形成知识脉络图,利用知识脉络图帮助教师做好教学设计,帮助学生内化知识点,提高学生的知识留存率。其次,康教授从课件、板书、互动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分析了教师如何通过细致的教学设计增强教学效果。最后,康教授分享了(给个title,例如著名教育学家)Benjamin Franklin 的名言“Tell me and I forget taught me and I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learn”,强调教学设计不再以教学内容为驱动,而是以学生学习结果为驱动。

讲座结束后,康教授耐心回复了参会教师提出的问题,就案例式教学如何进行课程设计、网络直播教学如何让学生理解教师教学设计的苦心、如何做好和绘制知识脉络图、如何进行线上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等话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参会教师表示康教授的报告精彩非常且实用性强,本次讲座受益非浅。

战“疫”时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力护航在线教学,持续开展线上专题培训与线上教学学术沙龙活动,确保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延期不停学”,在战“疫”中学习成长,欢迎老师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