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 技能培训

【活动实录】依托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改革探索与创新

       探究混合式教学方法     助力一流课程建设

4月23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嵩天副教授为我校教师开展了题为“依托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改革探索与创新”的线上专题培训讲座,来自我校和其他高校130余名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嵩天老师首先结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实践,分析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区别,从教学形式、教学环境、教学关系三个层面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结果进行再认识,介绍了教学改革、在线课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的具体操作与技巧。嵩老师认为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大学教学转型的历史机遇期,线上课程将变成大学教学的一种常规方式,他阐明了新教育时代的基本情况、特点及新教育时代的两个转变,即学生直接面对优质教学资源和大学课堂教学范式的转变。其次,嵩老师从混合式教学实践历程切入,通过分析多个教学案例,提出了轻量级混合式教学方法,深入探讨了如何通过混合式教学提高教学质量。随后,嵩老师解读了国家一流课程发展建设相关政策,梳理了国家精品课到一流课程建设的发展历程,讲解了一流课程申请的总体原则,并对教师如何申请一流课程提出了建议。最后嵩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总结以下结论:1.加强教学监督是在线课程发展的关键;2.新时代大学课堂的必要因素是线上;3.对于混合式教学,要以课堂为基、慕课为延;4.对于一流课程,要认识正确、逐步建设。

讲座结束后,嵩老师详细解答了参会教师报名时提出的问题,同时讲座过程中嵩老师和参会教师还通过实时对话、聊天留言等多种方式开展互动。嵩老师结合自身授课经验就如何进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线上教学如何进行课程考核、如何寻找和保存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参会教师表示嵩老师的讲座逻辑清晰、内容丰富,通过本次讲座对依托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改革探索与创新有了新认识和新看法。

战“疫”时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力护航在线教学,持续开展线上专题培训与线上教学学术沙龙活动,确保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延期不停学”,在战“疫”中学习成长,欢迎老师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