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 能力提升

【活动实录】教学督导视角中的教学评价

 梳理在线教学督导维度     探讨在线教学评价指标

4月17日上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周亚副教授为我校教师开展了题为“教学督导视角中的教学评价”的线上教学学术沙龙,来自我校和其他高校180余名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周亚老师结合多年授课和教学督导经验从课堂评价、在线课堂评价、学生评价、在线考试四个方面展开讲座。周老师首先从北京师范大学教学督导中对课堂评价的关注点入手,分别从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和学生课堂学习情况梳理了教学督导应从课程深度、互动性、个性化三个维度展开。接下来,周老师分析了在线课堂教学评价的现状及问题,他指出随着老师对教学平台工具使用的熟练程度提升,教学督导中可以对其平台熟悉程度、功能熟悉程度、学生参与互动情况、跨平台综合应用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随后,周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分享了《博弈思维》混合式教学的学生评价体系,介绍了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两种不同的学生评价方式,具体阐述了如何运用雨课堂进行在线测验,他建议教师运用多种在线教学平台并结合各平台的优势功能,积极开展形成性评价,跟踪学生在线学习轨迹收集过程数据。最后,周老师分享了他对疫情期间如何进行在线教学考核的见解,建议参会教师要选择相信学生,且一定要对学生进行诚信提示。

讲座结束后,周老师耐心回复了参会教师提出的问题,就如何调整在线教学考核综合成绩比例、如何处理不积极参与课堂和反馈作业的学生、如何存档在线考试资料、北师大如何开展教学督导及评优工作等话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参会教师,尤其是一些目前正处于在线教学结课阶段的教师,表示周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实用,通过互动交流也受到很多启发,将在活动结束后认真思考如何将他山之石与授课实际相结合。

时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力护航在线教学,持续开展线上专题培训与线上教学学术沙龙活动,确保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延期不停学,在战中学习成长,欢迎老师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