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教师教学发展

【动态】学校举办“慕课到翻转课堂”教学发展活动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日期:2016-04-28 03:47     浏览次数:

 
2016426日下午,清华大学于歆杰老师在新主楼C308为我校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从慕课到翻转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的教学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詹亚力教授主持,各学院教师代表135人聆听了报告。
 
于歆杰老师开设的《电路原理》是清华大学推出的首门全球慕课,从201310月在上线以来,已拥有近10万余名注册学生。于老师结合两年多来的授课实例,从慕课的概念和发展态势讲起,将慕课资源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全方位地展现在了大家面前。还向大家分享了与不同类型的学校合作,共享慕课资源、多方式试行翻转课堂以实现不同教学目标的实践经验,展现了这一教学模式在激发学习热情、价值塑造与能力培养等方面所体现出的优势。通过这样的教学创新,让看似枯燥的传统工科课程在学生的头脑中变得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让学生真正融入进来,完成了由老师单方面授课到学生自主学习的转变。现场的老师们对“从课堂中心到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和做法非常认同,并就慕课制作、翻转课堂实践和雨课堂教学平台使用等话题和于老师进行了交流。
 
本次报告不仅是教学发展系列活动之一,还是全校教学团队首次统一教学研讨活动的先导活动,学校希望老师们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性思维,将教学变成一种让学生真心参与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