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新生研讨课

追梦地球,寻找石油

课 程 号:100101G002                 课程名称:追梦地球,寻找石油

主讲教师:庞雄奇                     开课单位:地球科学学院

    分:1                          限选人数:30

课程简介:

追梦地球,寻找石油---新生研讨课是面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大一新生开设的专题研讨课。课程采用“教师讲解+文献检索与阅读+研讨+参加学术会议+野外实习”的复合模式进行教学。研讨课实施小班教学,以师生互动、研究讨论为主要教学方式,旨在帮助学生实现由高中到大学的“适应性”和“学术性”转变,激发学生探求地球的奥妙,培养专业兴趣,增加对石油的感情,帮助新生适应大学学习方式,对于地质工程专业的学生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教师简介:

庞雄奇,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年至1982年就读江汉石油学院地质系本科,1982年至1985年在大庆石油学院勘探系石油地质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85年至1995年在大庆石油学院勘探系任助教、讲师;1988年至1991年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系攻读在职博士学位,1995年晋升教授,1995年至1996年在美国南卡罗纳大学地质系访问学习,完成博士后课题研究;1996年底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作,1996年至1998年任石油大学(北京)盆地与油藏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1998年至1999年任石油大学(北京)盆地与油藏研究中心副主任;1999年至2001年任石油大学(北京)盆地与油藏研究中心主任;2001年至2003年任资源与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2003年至2005年任石油大学(北京)校长科研助理、资源与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20056月起担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

目前受科技部聘请担任国家重点规划研究“973”项目(2011CB201100)首席科学家,担任国家高新技术研发“863”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主题评审专家兼召集人。同时,担任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Petroleum  Science》英文杂志主编,《石油学报》、《石油勘探与开发》、《中国石油大学学报》、《天然气地球科学》、《石油与天然气地质》等十余杂志编委。

近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含油气盆地分析、油气资源评价、油气成藏机理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完成过包括国家“973”项目(2006CB202300)在内的研究课题50余项。发表论文150余篇,以第一作者出版专著7部。作为主要贡献者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过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以及黑龙江省首届青年科技奖、孙越崎青年科技奖。此外,还获得过大庆市劳动模范、国家学术带头人出国留学基金、全国优秀教师奖章等荣誉称号。199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00年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被评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