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新生研讨课

语言艺术与审美

课 程 号:100925G091           课程名称:语言艺术与审美

主讲教师:赵秀凤               开课单位:外国语学院

学    分:1                    限选人数:30

 

课程简介:

采用研讨性教学方法,从启发入手,循序渐进,把高深的认知语言学知识和文体学理念渗透到具体的语言篇章实例中,从认知、思维和求美取向的角度,重新审视语言的本质和功能,提高学生对语言艺术的审美和鉴赏力及其创造力,培养精于语言沟通艺术、创造生命和谐的高素养优秀人才。教学主要内容包括:语言与思维、语言与认知、语言与审美之间的关系;言语美的基本原则、品性、特征和规律;语言结构(语音、词汇、语句、篇章)上的审美选择;语言交际层次(符号、媒介、变体、语体)上的审美选择;言语活动中的求美策略和乐音取向。深层探究与思考的问题包括:言语活动求美过程中如何处理遵从和偏离社会审美规约之间的关系?形式美与意象美之间的关系?民族的审美观念与语言之间的关系?——民族审美意识如何影响其民族语言结构和词语库(从中西民族特征和审美情趣之对比,审视英汉语言结构的异同,及其对各自语言在形式美和意象美选择倾向性的影响)。

 

主讲教师简介:

赵秀凤,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认知诗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体学研究会、中国外语界面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讲综合英语、高级综合英语、英国文学史及选读、英语文体学、认知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概论、能源舆情概论等多门英语专业本科和硕士研究生课程。1998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2011年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出版学术专著、学术编著、学术译著各1部;主编或参编教材7部;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