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全部通知

【防控疫情在行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学校有关通知精神,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以下称本学期)延期开学,现就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籍

  1.学期注册

  学生登录本科生教务管理信息如期电子注册,开学后,再复核本人实际到校情况。

  2.学籍异动

  按已有流程办理,材料寄辅导员或在校同学代为办理。

    二、补考

  补考延期,待学生返校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补退选课

  本学期退补选课时间推迟一周。自2020年02月14日上午9:00至03月2日上午9:00。

  因网络或其他条件限制,学生无法完成网上退补选操作的,可联系所在学院本科教学秘书说明需要退补选的课程,经学院审核后,汇总报教务处,由教务处统一处理。

  四、课程教学

  1.理论课

  本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上课时间原则上顺延1周,从第2周开始以网络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学生根据课表安排参加教学活动,因故不能参加的要向任课教师请假。对因上网条件限制而不能进入线上课堂的学生,任课教师要做出相应的安排,报学院批准和教务处备案。

  (1)各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参加智慧教学平台培训,制定在线教学计划和方案。

  (2)任课教师仍按原教学安排编制教学日历,按课表时间、课表学时通过智慧教学平台授课,组织学生开展课程学习。可以选择适合开课的场所(办公室、实验室),也可以到原课程安排的教室授课。

  (3)任课教师指导学生以适当的方式获取课件、音视频等课程资源,在线解答学生问题,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和测试,强化过程管理,确保授课质量。

  (4)理论课程中包含的实验、上机等环节,任课教师可适当调整教学计划,报学院批准和教务处备案,或待学生返校后上课。

  (5)选修中国政法大学课程的,建议退课,选修本校其它课程。

  2.体育、艺术类课程

  体育、艺术类等需要面对面现场教学的课程,学生返校后开始上课,返校前缺的课时,任课教师根据情况决定是否补课。

  3.实验实践类课程

  实验类、实践类、上机类等不具备网络授课条件的课程,如3月底前开学,第1-6周课程酌情顺延或调整至第7-20周;如3月底之后开学,课程可重新安排在2020年春季学期第16-20周或暑假短学期或2020年秋季学期开设。对于课内实验比例大的课程,报学院批准、教务处备案后,可以参照实验类课程执行。实习课,待确定返校时间后再安排,尽量安排在暑假。

  五、课程评估

  关于品牌课评审、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及合格课评估等工作安排,待延期开学通知正式下发后另行通知。延期开学后,参加评审的课程,如仍有面授课时,则"讲课"部分评审照常进行,如参加评审课程已通过网络授课结课,则参评教师面向评审专家讲授不少于2学时课(具体讲授次数以专家分组情况定),专家根据讲授情况和以往学生评教主观意见,给出"讲课"部分的评审结果。

  六、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1.目前还未完成毕业设计开题的专业,应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开题;在3月15日之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并上传系统,由专业负责人审核通过。

  2.指导教师应以在线或其他网络通信方式,保证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切实到位。

  3.对于以实验为主的毕业设计(论文),学院应及时和指导教师沟通,合理调整毕设内容。

  4.学生提交论文进行在线查重,教师通过新版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在线评阅。

  5.学生返校后,各学院在系统中填报答辩安排并组织答辩,之后完成论文归档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

  具体时间节点安排如下:

  学期

  时间

  工作内容

  第八学期

  3月15日前

  学生在线提交开题报告

  3月25日前

  各学院在系统中填报开题总结

  4月底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

  6月10日前

  学生通过查重系统中提交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查重

  教师进行评阅

  各学院在系统中填报答辩安排

  6月25日前

  学院组织答辩

  7月10日前

  材料归档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

  

  

  七、其他事宜

  1.有关CET考试、转专业等事项,请关注教务处网站通知。

  2.因疫情原因延期返校,学生应加强自学,积极与同学、学院教学秘书、任课老师取得联系,按时参加在线学习。

  

                                                                                           

                                                                                             教务处

                                                                                   2020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