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迎评促建 以评促强】中石大召开毕业生培养质量报告解读交流会

1月16日上午,中石大召开毕业生培养质量报告解读交流会,麦可思公司首席科学家、副总裁,高等教育学会理事程星博士应邀作深度解读。副校长张广清,各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以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会,教务处处长张永学主持会议。

2.jpg

会上,程星结合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以调查数据为依据,对照全国同类型“双一流”院校总体水平,通过案例分享、数据比较与关联等方式,聚焦培养问题与改进,从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教学运行与师资条件、学生满意度四个方面,纵向横向对学校2016届和2021届本科毕业生培养质量进行全面分析。参会人员与程星就如何将调查数据应用于专业认证、如何提高学生信息搜索与处理能力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张广清强调,各学院要通过对第三方机构调查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分析,科学认识调查数据指标背后体现的教育发展规律,系统谋划人才培养改革,努力搭建学生成长进步的阶梯,不断提升毕业生培养满意度。他指出,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工程,各学院要通过此次毕业生培养质量报告的解读,有反思、有触动、有改进,扎实做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学生服务等工作,切实从产业、行业、专业需求出发,改进人才培养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回答好“教育强国  中石大何为”这一时代命题。

近年来,学校委托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持续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开展质量评价,不断提高学校评价机制的客观性、科学性、专业性和公正性。下一步,学校将以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培养质量持续跟踪评价机制,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毕业生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