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教师教学发展 质量监督与评估 > 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交流

【已结束】新生研讨课专题研讨会通知

 

 


    学校即将在2013级新生中推行新生研讨课,未来将逐渐推广,为保证我校新生研讨课开设效果和水平,教务处邀请到清华大学主管新生研讨课项目的教务处张文雪副处长和化学系新生研讨课主讲教师石高全教授(长江学者),两位老师将讲述他们在清华实施新生研讨课的情况。供各位老师将来组织或讲授新生研讨课时参考、借鉴。

    参会人:二级教授、已报新生研讨课教授、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其他感兴趣的老师

    时间:11月29日(周五)上午09:00-11:40

    地点:翠宫第五会议室


附:主讲人简介
 

 

    张文雪,教育学博士,现任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副研究员,主管新生研讨课等项目。参与清华大学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并获得国家级奖励,创建研究型本科教学体系 提升教育质量,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新生研讨课建设与发展——新生与名师互动的研究型教学实践,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建立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的研究与实践,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
 
    石高全,教授,南京大学化学系学士、硕士、博士,1992-1999年南京大学化学系讲师、副教授、教授,2000年至今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获得过清华大学清华之友优秀教师奖,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4年获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2005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石教授自1992年以来一直从事导电高分子材料/纳米结构以及单片石墨的研究,研制了基于导电高分子的驱动器件,并开发了其在抓取生物细胞、微米/纳米粒子方面的应用。在Science, JACS, Chem. Soc. Rev.等发表SCI论文两百余篇。
 
    开设新生研讨课:《高分子:过去、现在与未来》
    课程讲述高分子科学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和高分子科学发展的简单历程;叙述高分子科学的现状以及对现实生活的影响。概要介绍高分子的现代制备、表征与性能测试技术。讨论高分子制品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处理方法。讨论高分子制备技术的未来对策。介绍高分子在生物、环境、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展望高分子科学发展的动力与未来发展方向。结合本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分别在高分子制备、表征和应用部分各做一个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