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教师教学发展 质量监督与评估 > 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交流

教务处邀请清华教授交流新生研讨课

1129日,教务处邀请到清华大学主管新生研讨课项目的教务处张文雪副处长和化学系新生研讨课主讲教师石高全教授,为学校即将开设新生研讨课的老师介绍清华大学的经验。教务处陈小宏处长主持会议。
张文雪老师从新生研讨课项目管理者和推动者的角度介绍了新生研讨课的理念、实践和成效,具体来讲是清华大学尝试推行新生与名师互动的研究型教学实践的理念、以创建研究型教学品牌为契机鼓励教学名师上讲台的教学实践,而该理念和实践正是通过新生研讨课这一载体来实现,带来的成效就是由名师示范引领改革培育创新型人才,除了项目的设计外,张老师还介绍了新生如何选课等具体环节。
石高全老师作为已经坚持为新生讲授十年研讨课的主讲教师,从本人所授课程《高分子:过去、现在与未来》讲起,介绍了课程开设的原由、课程环节设计和如何引导学生的发言、互动,并演示了一段示范课。他认为新生研讨课对老师的要求更高了,教师不仅要专业、严格,而且要更投入和有爱心,要求教师不仅掌握更好的课堂引领、驾驭能力,也要求教师更积极地回应学生的问题。他还认为新生研讨课讲授知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让学生通过改变思维方式,在看似简单的问题里寻找更多可能性的想象空间。石老师特别提起,新生研讨课可以让最优秀的学生突出出来,并且教授也能通过开设新生研讨课吸引最优秀的学生进入自己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