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学籍

人工智能学院2020年“油气人工智能”本博一体化培养招生实施办法

一、“油气人工智能”方向本博一体化培养模式

(一)背景介绍

人工智能学院于2018年12月12日揭牌成立。学院围绕“高起点、高层次、新体制、新机制、小实体、大平台”的建院理念,构建了“油气学科+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聚焦能源领域及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面向应用基础和高新技术的开拓创新,引领石油石化领域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发展。学院成立后得到国内外和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学院先后与中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石油测井公司、中海油中法地质服务有限公司、中油瑞飞、金山云、五季数据公司、潜能恒信、汉中科技等8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和发展。

人工智能学院每年将从全校选拔学术潜质优秀的本科生,以培养“油气人工智能”学术型博士研究生(以下简称“博士”)为目标,贯通“油气人工智能”方向本科和博士研究生培养阶段,为我国石油石化领域培养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恪守学术道德的人工智能创新型人才。

(二)录取及培养

1. 依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本博一体化培养实施办法(试行)》,人工智能学院成立“油气人工智能”本博一体化培养招生工作小组,制定录取评价标准,对报名学生做出公正、全面的考核和科研潜力评价,确定拟录取名单。

2. 人工智能学院从全校二年级本科生中招收优秀学生,不限制原本科专业,依照“油气学科+人工智能”的培养理念,对录取学生进行“油气人工智能”本博一体化的系统培养。

3. 在本科阶段(第3-4学年),录取学生按照“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进行培养;在第4学年末,符合毕业条件者授予“人工智能”专业学士学位。

4. 如录取学生的第1-2学年原专业与人工智能专业课程差别较大,由人工智能学院统一组织补修该专业的相关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程。

5. 在第3学年末,由人工智能学院组织博士生导师成立科研潜力考核小组,制定科研潜力评价标准,通过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做出公正、全面的考核和科研潜力评价,考核合格且具备推免资格的学生将可直接进入博士阶段培养;未通过考核但是具备推免资格的学生将进入人工智能方向硕士阶段培养;其他学生将继续按“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培养。学生获得推免指标后,第4学年每人发放助研津贴3万元。

6. 在研究生阶段(第5-8学年),由人工智能学院会同其它相关学院共同对学生进行“油气学科+人工智能”的博士研究生培养;在第8学年末,达到毕业条件者授予博士学位。

7. “油气人工智能”本博一体化培养学生在进入研究生阶段第二学年(第6学年),人工智能学院组织中期考核,考核未通过者转为人工智能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

8. 人工智能学院依托各学院建立了以各类高层次人才或主持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博导为主的导师团队,入选学生依据“双向选择”原则选择导师,在本科阶段提前进入实验室,参加科学研究活动。

9. 博士生导师负责为入选学生制定一个以博士为培养目标的本博一体化培养计划,确定“油气学科+人工智能”课程修读方案,制定合理的科学研究计划。

10. 本科毕业至博士研究生入学过渡期间住宿由学校统一安排。

二、招生录取(转专业)实施细则

依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本博一体化培养实施办法(试行)》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本科生转专业的实施办法》,特制定“油气人工智能”方向本博一体化培养招生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1. 工作小组

人工智能学院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成立了“油气人工智能”本博一体化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和发布人工智能学院选拔录取工作实施细则,进行资格审核和考核遴选学生等。

组长:肖立志,刘伟峰

成员:宋先知,吴卫江,鲁强

秘书:马超

2. 申诉小组

负责监督转专业的各个工作流程,并接受学生的申诉。

组长:于迎辉

成员:代莉莎,孙志昊、张静芳

(二)接收专业及录取人数

1. 接收专业:“油气人工智能”本博一体化招生不限制报名学生的原本科专业,全校本科专业学生均可自愿申请;

2. 录取人数: 2020年,拟从全校2018级本科生中招收30名学生,进入“油气人工智能”本博一体化培养模式。

(三)申请条件

1. 申请者必须思想政治坚定、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秀,无挂科,原则上学习成绩须达到原专业的前20%,已通过大学英语四级,《高等数学》课程成绩高于80分。申请者还需提供1000字以内的书面材料,阐述对人工智能的认识。

2. 申请者应遵守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在以前的学习中未受到过学校学业警示劝告和各种处分。

3. 学生须确保提交的所有申请材料真实、准确,不得提供虚假信息或隐瞒事实,否则按相关规定处理。

(四)考核办法

1. 招生工作小组对报名学生的材料进行初步审查,依照选拔基本条件,按照一定的差额比例,筛选符合条件的学生名单,并进行公示。

2. 招生工作小组成立由博士生导师组成的面试专家组。学生在面试中准备五分钟的PPT个人展示,接受面试专家的现场答辩。

3. 招生工作小组依据学生的面试成绩和前两年学习成绩,确定拟录取学生名单,并进行公示。

(五)时间安排

5月1日—5月7日,学生进行转专业申请。自愿申请者下载并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转专业申请表”(见附件),于5月7日17:00前将转专业申请表、成绩单发送至邮箱mac@cup.edu.cn

5月7日—5月11日,招生工作小组对报名学生的材料进行初审并公布复试名单。

5月12日—5月19日,招生工作小组根据考核标准和招生指标,进行选拔,确定录取学生名单。

5月20日,将审核合格的学生名单及报名表送教务处,教务处对学院的审核结果进行复核。

录取结果公示后,拟录取学生务必完成原专业本学期的教学要求,新学籍自9月开学后生效。学院于9月初复审拟录取学生的资格,取消不合格的学生的录取资格。

(六)本办法的解释权

本办法的解释权在人工智能本博一体化培养招生工作小组。

联系人:马超老师;电话:010-89731812;邮箱:mac@cup.edu.cn


人工智能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