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关于油气重大专项提交预算材料的标准和要求

来源:科研与设备处  作者:王怀英  发布日期:2010-03-10 

各国家油气重大专项课题负责人:

首先提醒大家:由于该通知内容较复杂,为了您经费管理的准确性,请仔细阅读本通知并根据自己课题的情况执行。

为配合学校对重大专项经费的管理,财务处已经对系统软件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预算控制功能。请各位课题负责人向科研处和财务处提供真实、有效、完整的预算批复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1)课题总预算:2008年启动的课题为3年总预算,2009年启动的课题为2年总预算,总预算为上一级课题批复确认。但是由于各课题的上级管理单位对课题的管理方式不同,目前仅有部分课题有明确的总预算。我们的建议是请大家最好提供确定的总预算,因为在总预算控制下,各支出科目相对比较方便,比如总预算中的“设备费”是50万,一次性录入财务系统后,负责人就以50万为上限随时购买预算中的各种专用仪器设备,但是如果是分年度预算,假设分别为202010万的话,在下一批经费未到位,,支出上限就受到限制,进而影响设备的购买,影响课题的研究进展。

2)分年度预算:一般为200820092010年的3年,如果课题为2009年启动的,应为两年预算;或者是分到款批次预算(因为有的课题拨款不按照年度,以阶段检查的结果为拨款依据);课题如果没有确定总预算的,必须提供分年度预算,财务处逐次追加预算。

3)若课题经费需进行校内分割,课题负责人需要做好校内经费预算分割工作,形成分经费卡预算,也包括总预算和年度分预算。原则是只要单独建经费卡的都必须提供预算。提供预算的方式根据(1)和(2)情况的不同来确定。

 

根据上述情况,请各位负责人针对各自课题的具体情况,按以下不同情况提供材料:

一、课题经费由负责人总体掌握,不进行校内分割:仅建一个专项经费卡.

1、如有总预算,提供总预算即可,不用再提供年度预算。填写《分割申请书》和附表1

2、若无总预算,则需提供分年度预算或分到款批次预算。每次上账都需要提供经费预算表,总预算按照每次累加方式生成。填写《分割申请书》和附表2.

 二、经费需要进行校内分割

1、有总预算,分割方案固定:提供总预算及各分经费卡的总预算。第一次上账时提供附表1,以后再来款时填写《分割申请书》就行了。

2、有总预算,有分割,但是可能方案不固定(根据研究进展,中间会作调整):有这种情况的,请提前告知科研处。课题要提供总预算、分年度预算,即附表1和附表2都要填写,提供的总预算仅作为参考,不录入财务系统,每次上账均需提供当次到款并分割后的年度预算表,财务处逐次追加录入当次到款的预算。(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如果录入总预算后,中间一旦有调整,涉及到的财务管理问题太多不好解决)

3、无总预算,按照分年度或到款批次分割预算:提供分年度预算或分到款批次预算,填写《分割申请书》和附表2即可。每次来款上账均需提供上述材料。

4、课题执行过程中,如果预算已经录入财务系统,确有客观原因导致预算发生调整的,请提交《预算调整变更申请表》,课题负责人签字、科研与设备处审核后报财务处进行调整。但是由于经费预算变更涉及问题太多,请尽量不要变更。

我校的油气重大专项的课题数量已经超过了150项,且多数课题经费有内部分割,而且只要建经费卡的都要有预算,包括总预算和分预算,还有的涉及到中期调整,涉及到的统计和管理工作量非常大。

对此,科研处准备建立详细的数据库,请各位课题负责人在收到本通知后务必填写附件中的附件4《重大专项预算情况调查表》,并于15号前返回,我们收到所有表格后将统计重大专项建经费卡的数量、课题经费总预算和年度预算的情况,以帮助和提醒各位负责人提供各种材料。在此项工作中,可能会有部分前期已经上帐的课题有重复工作,对此希望各位负责人请予以谅解,非常感谢各位的支持和配合!

如有未尽事宜,请与项目管理一科联系。

联系人:王力清 王怀英  电话:89733886 89733253

Emailwanghuaiying@cup.edu.cn

科研与设备处

20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