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实验室-HSE

关于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整改复查及大型仪器设备资产全面清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毛荣  发布日期:2016-04-07 

各学院(研究院)和实验室:
    根据教育部教技发中心函[2015]149号《关于开展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现场检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校2016年1月19日开展了全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工作,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列出了整改清单,要求限期整改。现对各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整改工作进行复查,主要针对学校检查时存在隐患的实验室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同时结合财政部《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财资[2016]2号)和学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中石大京国资[2016]9号)的工作部署,科学技术处此次还对全校的40万以上大型仪器设备(共210台)安全使用状况进行大摸底排查。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6年4月14-15日
    二、检查内容:
    1、主要针对春节前各学院科研实验室内务管理、危险化学品、实验废弃物安全管理、压力设备及气瓶钢瓶、水电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已在OA单位公告里进行了公示)落实整改情况开展复查。
    2、全校210台40万大型仪器目前安全使用状况进行摸底排查。主要检查大型仪器2015年初至今的使用记录情况,全面摸清我校大型仪器使用状况。
    三、检查人员:
     本次检查组成员由科技处、保卫处、学校大型仪器检查小组老师和学院科研负责老师等组成,并分为检查组一、检查组二两个检查小组分开检查。
    四、检查日程安排:
    由于各学院的大型仪器分布较散,所以本次检查按照检查的实验楼宇进行。具体日程安排如下:

检查小组
检查时间
414日(周四)
415日(周五)
810-1100
1410-17:00
810-910
检查组一
地质楼
化工楼A座、EOR中心
中油大厦
检查组二
工程楼西楼东楼
理学楼


    五、具体要求:
    1、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工作,按照学校部署,认真组织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自查及大型仪器摸底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请各大型仪器机组负责人仔细核对资产标签、仪器型号等信息,如存在资产标签已模糊或者遗失的现象,请提前找国有资产管理处打印并按要求粘贴。
    3、检查当天,各实验室务必开门接受检查,同时要求各大型仪器设备的领用人备好2015年至今的使用状况记录本备查,原则上要求设备领用人在场,方便检查人详细了解各仪器安全使用状态。
    4、目前放置在校外的大型仪器机组,填写附件中的大型仪器机组安全使用状况调查表(见附件1)并附上机组整体照片、资产编号照片、仪器型号照片、放置地点室内整体照片及室外整个放置楼宇环境照片,将这些所需材料打包后于2016年4月15日之前OA发给科技处毛荣处。

    联系人:科学技术处       毛荣(89733412,maorong@cup.edu.cn

    附件1:大型仪器机组安全使用状况调查表
    特此通知


 

 

 

 

科学技术处、保卫处
二〇一六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