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实验室-HSE

关于2017年暑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及假期安全工作要求的通知

来源:科技处  作者:王静娴  发布日期:2017-06-27 

各学院(研究院)和实验室:

为保障暑假我校实验室安全运行,保卫处、科技处和教务处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学校实验室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同时对各实验室假期安全提出工作要求。请各单位务必认真执行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保卫处、科学技术处定于201774日(周二)检查科研实验室;保卫处和教务处定于201774日(周二)检查教学实验室。

本次安全专项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各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体系落实情况、危险化学药品及水电气的使用情况、消防安全、仪器设备使用、个人防护、实验室环境与管理等多方面,同时本次还重点检查化学类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存放及使用台账记录,危险气体钢瓶存放及使用情况。请各实验室开门接受检查,备好检查所需制度文件、台账等备查,对于检查中暴露的问题,相关学院请务必按照整改通知单上要求认真整改,以确保实验室假期安全。详细检查日程安排见附件12

二、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

1、安全责任落实及事故应急预案编制

各学院(研究院)和实验室应指定安全第一责任人,放假前对本实验室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部位和环节组织安全自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并报告相关分管部门,把各类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假期各学院、各实验室的安全责任人也应加强定期巡视,对重点部位、贵重仪器物品要重点防范。

各实验室须认真做好事故应急预案,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根据预案采取积极有效的应急措施,及时处理,防止事故扩大蔓延,同时及时报告保卫处、科学技术处或教务处。

2、假期危险物品管理

各实验室应切实加强对化学危险品、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特别是易制毒化学品)、高压容器、射线装置以及高温电器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实验室使用的各类化学试剂,要做到合理配置,物尽其用,对残留及未用完的化学药品必须妥善保管,废弃物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储存及处置。

3、假期实验室运行、封门管理

假期无实验工作的实验室,应做封门处理,封门前务必对所管辖区域进行认真检查,对实验室进行彻底清扫,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消除火种,关闭水源、电源、气源,关锁好门窗等。

假期仍需使用的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需安排好实验室使用和管理的各项工作,对使用人员做好安全防范教育工作,在使用过程中要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和实验室安全记录。因实验工作需要,设备及装置需连续通电运行的实验室,设备必须有专人守护,不得擅离职守。

 

 

有事请联系

保卫处:刘洪洋 89733414

教务处:任洁梅 89734144

科学技术处:王静娴89733746

 

保卫处 

教务处 

科学技术处

 

2017626

    

 

 

 

 

 

附件1:

 

附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