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实验室-HSE

关于2012年暑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及假期安全工作要求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7-06 

各学院、研究院和实验室:

 

暑假在即,请各单位务必认真执行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文件,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科学技术处(检查科研实验室)、教务处(检查教学实验室)和保卫处定于201279日(周一)下午两点,对各学院(系、中心)的实验室进行了假期前安全检查。请各实验室开门接受检查,对于检查中暴露的问题,希望有关学院认真整改,以确保实验室假期安全。

二、各学院(系、中心)和实验室应指定安全第一责任人,在放假前组织一次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并报告相关分管部门,把各类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假期各学院、各实验室的安全责任人也应加强定期巡视,对重点部位、贵重仪器物品要重点防范。

三、各学院(系、中心)认真做好实验室应急预案。实验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根据预案采取积极有效的应急措施,及时处理,防止事故扩大蔓延,同时及时报告科学技术处、保卫处。

四、各实验室要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安排好暑假期间安全值班表。科研实验室和教学实验室值班表,分别由各单位科研和教学秘书汇总上报给科学技术处科研实验室管理科和教务处教学实践管理科,同时请在放假前把值班表贴在各自门上,以便遇有突发事件互相及时联系。

五、因实验工作需要,设备及装置需连续通电运行的实验室,设备必须有专人守护,不得擅离职守。

六、假期无实验工作的实验室放假应做封门处理,封门前务必对所管辖区域进行认真检查,对实验室进行彻底清扫,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消除火种,关闭水源、电源、气源,关锁好门窗等。

七、各实验室应切实加强对化学危险品、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特别是易制毒化学品)、高压容器、射线装置以及高温电器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实验室使用的各类化学试剂,要做到合理配置,物尽其用,对残留及未用完的化学药品必须妥善保管,废弃物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储存及处置。

 

有事请联系

科学技术处         89733746  18911226678

教    务   任洁梅 89733244  13701264209

                89733333

 

 

特此通知

 

科学技术处

     务 

         

二〇一二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