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中国艾滋病12年的流行分三个阶段
[ 发布日期:2006-03-24  ]

     中国1985年报告第一例艾滋病病人,随后12年的流行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5-1988):国外病例输入期,这一时期艾滋病感染报告主要是来华外国人和海外华人,散在分布在沿海一带城市。仅在浙江省发现4例因使用进口凝血第八因子而感染HIV的感染者。

     第二阶段(1989-1993):播散期,1989年10月在云南西南地区吸毒人群中发现了146例HIV感染者标志此期的开始。在此期间,大多数HIV感染报道来源于云南的注射毒品者(瑞丽注射毒品者HIV感染率估计为70-80%,龙川的感染率为40%,潞西的感染率为0-5%,(HIV感染率随着离中缅边境距离的增长而降低)。同时,在归国劳工、性病病人和暗娼中亦有少量HIV阳性者报告。

     第三阶段(1994-现在):增长期,HIV传播超出云南省的范围,在其他地区的注射毒品和职业献血者中发现了一定数量的HIV感染者,全国HIV感染报告数量急剧上升,在四川(1995年)、新疆(1996年)、广西(1997年)的吸毒人群中发现了大量的HIV感染者。同时,经性传播的HIV感染者报告增多,但所占比例相对不大,但还没有达到流行的程度。

     目前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30个省有HIV感染者的报告,感染者大多数分布在各省的局部地区,多为农民。但其他地区感染数量在增多,特别是在长途卡车司机和流动人口中间存在HIV感染的公路沿线,提示传播在不久将会更为广泛。

HIV感染者分布于各种职业人群,但大多数是农民、归国劳工、无业游民及个体从业者。青壮年占感染者的大多数,约有79%感染者年龄为20-40岁,男女比例为5:1。目前报告的HIV感染者中约2/3通过注射毒品感染,8%通过性接触传播,有3例通过母婴传播。

     在云南和新疆感染率最高的地区,HIV感染几乎都是注射毒品者,约占报告总数的60%。在中原地区部分省的职业供浆者中发现的HIV感染者约占全国报告数量的11%,这些供浆者的感染多是由于非法商业采浆点的针具和设备污染所致。

     HIV感染者的实际数量是通过分层分析法估计的(即某一特定人群HIV感染率乘以这一人群的估计数量)。1993年HIV感染者的估计数量为10,000人,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和有关省的专家们估计,到1996年底全国有15-20万HIV感染者。对未来的HIV流行作准确的预测是困难的,因为存在着一系列复杂的因素,包括政府干预措施的力度和效果、高危人群行为方式的改变(包括变好或变坏)等。但不管怎样,可以肯定的是目前HIV感染者数量急剧增加。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和熟悉中国艾滋病疫情的国内专家估计,如果不采取有效地控制措施,到下世纪初(尽管是哪一年还无法确定)中国艾滋病的感染者数量将达到100万,到2010年感染者数量有可能达到1000万。若现在采取有效措施,则有可能把艾滋病的流行控制在较低水平,在2010年时感染者数量可能不会超过150万。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说:"如果现在不有效控制艾滋病的传播,泰国和印度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泰国报告的艾滋病病例数仅次于美国、巴西和坦桑尼亚,而印度由于前几年放松警惕而导致艾滋病大规模流行,其感染数字是目前全世界最高的。

     在国务院印发的《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1998-2010)》中提出,艾滋病防治工作总目标及近期和远期防治工作目标是:建立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和全社会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控制艾滋病的流行与传播。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的年增长率到2002年控制在15%以内,2010年感染人数控制在150万以内。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