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高血压
[ 发布日期:2007-12-14  ]
原发性高血压,是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伴有心、脑、肾等脏器损害的全身性疾病。
  
   高血压病是怎么得的
  ★高血压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有遗传因素,即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血管病等慢性病的家族史。
  ★体重超重或肥胖、有过咸的饮食习惯、有吸烟、酗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经常处于紧张的心理情绪中、又不能进行自我调适,长期以静坐生活方式为主,缺乏适当的体育锻炼与运动等因素都是造成人们罹患高血压的诱因。
  ★年龄增长、长期从事紧张作业等也可构成罹患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如不及时治疗,将导致严重的后果
  高血压患者如果血压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就会对心、脑、肾、眼底等脏器造成不可逆的损害。比如引起脑中风、冠心病、眼底出血、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影响人的生活质量。
  
   高血压患者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定要遵照医嘱按时服药和进行复查。
  ★进行有针对性的饮食干预,严格限制食盐摄入量,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最好食用低钠盐。同时还要限制脂肪类食品的摄入,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和绿色蔬菜。
  ★定期进行血压监测:在住所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定期进行血压测量。有条件的家庭可自备汞柱式血压计和听诊器,并有一名与患者同住的家庭成员接受过测血压技能培训,进行自我保健性血压监测,观察血压动态变化,当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并呈持续状态时,应送患者及时就医。
  ★保持适当的体重,特别是肥胖的患者,要经常进行体重的监测,衡量体重的标准多采用体重指数(BMI)。 BMI=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正常值是在18~24之间。
  ★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不饮高酒精度酒,可少量饮葡萄酒或啤酒),尽量不喝咖啡。
  ★进行适量的有氧运动,可进行快走、慢跑、爬山、太极拳、运动操等活动,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周不少于3次。
  ★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稳定情绪,培养自己的各种爱好。可以通过欣赏音乐,学习绘画和书法等来陶冶情操;种花草、养宠物也可以使人获得良好的心态,缓解紧张的情绪。
  
   重 要 提 示
  有的人患了高血压后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因此35岁以上的人应该定期测量血压。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高血压患者应定期(至少每年一次)检查眼底、心电图和尿常规。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