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二代病例出现之后
[ 发布日期:2009-06-11  ]

 5月29日,卫生部通报,广东省报告的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之一被诊断为确诊病例,该病例是我国内地首次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二代病例。二代病例的出现,将对社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我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策略是否需要作出调整?

  什么是二代病例?

  据广州市卫生局介绍,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二代病例为广州市某影楼化妆师,戴某,女。5月25日,广州市第二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李某到该影楼拍摄婚纱照,随后戴某与李某等16人曾共乘一辆空调中巴车前往佛山市南海区拍摄外景。5月27日早上,戴某自觉咽痛、头痛,下午自觉发热。28日,戴某在家休息,自测体温37摄氏度。广州市疾控中心对影楼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时将其召回影楼,测得体温36.5摄氏度,仍有咽痛、头痛,随即用救护车将其送往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29日上午,广东省专家组会诊判定该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目前,患者状况良好,只有咽部稍感不适。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兴旺说,二代病例是指在某特定范围内,比如一个家庭、病房、集体宿舍、托儿所、幼儿园班组等,出现第一个传染病例后,在该病最短与最长潜伏期之间出现的病例,有时也称为续发病例。具体到甲型H1N1流感而言,由于对我国是一种输入性疾病,因此,来自疫情流行国家的病例被称为输入性病例,也叫一代病例,而被一代病例感染的本土病人就被称为二代病例。“严格说,二代病例只是一个专业术语,方便专业人员确定不同的防控措施,对普通百姓而言意义不是很大,并非意味着感染风险的增加。”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表示,非输入性传播(本土传播)对于流感来说是非常常见的传播模式。据多个国家的观察报告,此次甲型H1N1流感病例在潜伏期末即有传染性,还有一部分感染者症状轻微甚至不发热,但可以起到传染源的作用。这些都是本土传播发生的生物学基础。
  专家表示,出现二代病例后主要应由公共卫生工作者从事专业应对。公众对疫情不必恐慌,但同时又要保持一定的警惕。公众应掌握这一疾病的症状、传播特点等相关知识,还要及时了解疫情的权威动态信息,根据自身的健康和生活状况做好个人防护,一旦出现相关症状要马上就医。

  疫情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目前,我国内地出现的二代病例能够找到明确的传染源和传播链,对二代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可以进行追踪并采取医学防控措施,因此疫情仍在可控范围之内。”李兴旺说,这与此前日本出现的本土传染不一样,日本的本土病例找不到明确的传染源,而且传染源的传染力很强,造成短期内病例增多。
  据报道,日本于5月初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输入性病例。5月16日,日本国内发现首例非输入性病例。在该病例被确诊的第二天,多名高中学生也被确诊。随后几天,疫情由学校向社会蔓延,确诊病例急速攀升, 于5月20日达到峰值后,新增病例整体呈下降趋势。截至5月29日,日本共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367例,成为全球排在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之后的第四大疫区。对于日本病例激增的具体原因,目前科学家还没有找到有说服力的证据。
  曾光说,在人类历史中,每当流感病毒出现新的变异株后,各国都会相继出现由输入性病例传入开始,继而很快发生本土感染的情况。这次甲型H1N1流感发生后,包括我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由于早期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已经有效推迟了本土病例的传播,为药物储备、疫苗研发、防疫物资准备等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他指出,我国目前采取的防控措施有力、有效,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对病毒的传播链掌握比较清晰。从入境检疫入手,及时发现第一代输入病例,一旦一个病例被确诊,便调动所有可以调动的力量,尽可能找到密切接触者,对其进行医学观察,使其不能继续把病毒传播下去。“防控措施采取得越早越好,现在控制一个,比以后控制100个、1000个效率都高。”

  及早发现和救治重症病例

  首个二代病例出现后,我国是否会出现本土病例迅速激增的情况,就像日本发生的那样?李兴旺说,目前疫情走势不好判断。但即使我国内地出现较多的本土感染病例,公众也不必恐慌。“从确诊病例的临床治疗来看,病情还是比较温和的,甚至比季节性流感还轻。”他说,目前我国确诊病例从1岁多到60多岁,各年龄段都有,男女都有,其中也包括本身有高血压等基础病的,但至今没有出现一例重症病例,更没有死亡病例。患者通过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后就可以出院,表明这一疾病是可治的。
  李兴旺认为,一旦确诊病例迅速增加,甚至出现短时间内激增的情况,医疗救治的重点应放在重症病例的及早发现和救治上。这方面,我国在防治SARS、禽流感及去年的地震伤员救治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方面,要积极做好医疗救治的硬件、软件准备,加强医护人员培训等;另一方面,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重点做好重症病例的集中救治。“提高重症病例的抢救成功率,既可以减少病人个体生命的损失,也能稳定全社会抗击疫情的信心。”

  防控措施适时调整

  据悉,我国内地首次出现二代病例后,卫生部高度重视,卫生部部长陈竺、党组书记张茅连夜召开专家会商会,部署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并派出司局级同志带队的专家组于29日乘最早的航班赴广东省指导防控工作。29日上午,卫生部召开视频会商会,与广东省卫生部门研判疫情形势,指导开展防控工作;29日下午,卫生部召开全国卫生系统视频会议,进一步部署全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专家认为,二代病例的出现,意味着我国内地发生人际传播和社区水平传播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不排除出现全国较大范围病毒的持续人间传播和基于社区水平的流行和暴发,防控策略上仍是对外防输入、对内防扩散。防止疫情扩散的重点是加强监测,及早发现本土传播病例,摸清其感染途径,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降低其传播速率。

  据悉,针对疫情最新进展,卫生部日前出台《甲型H1N1流感流行病学调查和暴发疫情处理技术指南(试行)》和《甲型H1N1流感预防干预措施应用技术指南(试行)》,对监测和暴发疫情处理、预防干预措施等作出部署。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专家廖巧红说,根据多个国家甲型H1N1流感的发展情况看,其传播流行一般分3个阶段:境外传播;出现输入性的散发病例、输入病例导致境内出现本土有限传播,病例有明确的感染来源,或散发病例间有明确的流行病学联系;出现病毒的持续人间传播和基于社区水平的流行和暴发。每一个阶段,采取的防控措施会有所侧重。目前,我国正处于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之间,一旦进入第三阶段(具体由卫生部组织专家组进行分析、判断),监测重点将由目前对病例的发现、报告和诊断转换为对病毒的病原学、疾病危害和流行强度及医疗卫生资源需求等内容进行监测。

  具体措施上,二代病例出现后,当务之急是认真落实扩大全国流感监测网络的相关工作。目前,我国流感监测网络已扩大,共包括209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和354家哨点医院。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已完成新增网络实验室和哨点医院的信息系统用户名和密码分配,要确保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启用。自6月1日起,既往开展季节性流感半年监测的省份应开始全年监测,其余南方省份继续开展全年监测。同时,要认真做好到今年年底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和哨点医院覆盖到全部地市的各项准备。

  其次,做好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暴发疫情处理。深入细致的流调是摸清传播链、落实具体防控手段的基础。首发病例、具有典型表现的指示病例及重症或死亡等重点病例是流行病学调查的重点。由于目前甲型H1N1流感潜伏期尚未完全明确,借鉴一般季节性流感潜伏期为1天~7天的经验,为稳妥起见,应调查病例出现症状前10天的流行病学史。同时,为提高当前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监测敏感度,已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地区可适当提高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监测预警指标的敏感性。

     专家强调,甲型H1N1流感预防干预措施的应用重在依法科学操作。以学校停课和放假措施为例,当某地出现疫情暴发,比如2周内出现2例或以上甲型H1N1流感病例,地方卫生行政部门应组织专家对疫情进行认真研判,根据风险评估结果,与教育部门一起,依法向地方政府提出停课或放假的建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