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呼吸道传染病
[ 发布日期:2006-03-23  ]

判断要点
  ●症状--出现发热、咳嗽、咳痰、胸闷(有些会出现皮疹、腮腺肿大、剧烈头痛)等症状。
  ●季节--在冬、春季多发。
  ●密切接触的人出现相同症状。
  此时,您千万不要大意,应特别警惕是否患了呼吸道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非典型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猩红热等。
  呼吸道传染病是通过“病人或带菌者呼吸道中病原体(细菌、病毒)→飞沫、尘埃→易感的健康人→新病人或带菌者”的形式传播的。
  
防控要点
  病人及时隔离治疗,切断飞沫传播(戴口罩、开窗通风等)。密切接触者可服用药物或应急接种相关的疫苗。
应急处理
   --打喷嚏、咳嗽时手捂口鼻,然后洗手。病人和周围人均应戴口罩。
  --及时到医院就诊,遵医嘱治疗。
  --消毒病人用过的用具,清洁桌椅、地面、衣物。开窗通风。
  --有条件可进行健康人与患者的生活隔离。
  --多喝开水。
  --密切接触者服药或应急接种疫苗。
 疾病预防
  --流行季节前及时接种疫苗。
  --流行期尽量少去公共场所。
  --保持工作、居住环境清洁、通风。
  --增加户外锻炼、提高免疫力。
  --适时增减衣物。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