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流行性乙型脑炎
[ 发布日期:2006-03-23  ]

特别提醒
  ◎ 是一种经蚊子传播,以脑炎为突出表现的急性传染病;
  ◎ 夏秋季节容易发生,多见于10岁以内儿童;
  ◎ 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抽搐、呼吸衰竭,少数重症患者可因并发症而死亡或病愈后留下严重后遗症;
  ◎ 暂无特效治疗药物;
  ◎ 接种疫苗以及灭蚊、防蚊是预防的关键。
  
 如何传染的 
⊙流行性乙型脑炎是由乙脑病毒所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
⊙乙脑多流行于东亚和南亚地区,我国是乙脑病的多发区,估计平均每年有近1万例病例发生。
⊙乙脑病毒可以感染人和许多动物,如猪、马、牛、羊、狗等,其中猪的感染率最高,几乎可达100%。猪不仅感染率高,感染后血液中含有病毒的时间和病毒的含量都是所有动物中最高的,因此,猪是乙脑的主要传染源。
⊙蚊子先叮咬了病猪再叮咬人,可造成人类乙脑的流行。
⊙每年的7~9月是我国乙脑流行的高峰。蚊子是传播乙脑病毒的罪魁祸首,而健康人与乙脑病人的接触不会被感染。
⊙能传播乙脑的蚊虫很多,有库蚊、伊蚊、按蚊等。
⊙人群对乙脑病毒没有先天的免疫力,但感染后出现典型症状的只占很小比例,低于0.1%。多数人通过轻型或隐性感染获得免疫力,病后免疫力强而持久。
⊙乙脑病毒容易侵犯儿童,10岁以下的儿童、婴幼儿易感,发病率最高,约占发病总人数的80%以上。⊙当人体被毒蚊叮咬后,人体血液感染病毒。
⊙但人会不会发病尚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病毒的毒力与数量,二是人体抵抗力的强与弱。当人体抵抗力强而病毒弱时,病毒即被消灭。反之,人则会发病。
  
 症状与危害
  乙脑的潜伏期一般为10~14天。典型患者的病程可以分为四期。
  1.初期
  起病快,体温可达38℃以上。伴有头痛、恶心、呕吐、嗜睡等,小儿伴有呼吸道症状、腹泻等。
  2.极期
  持续高热、意识障碍、惊厥或抽搐、呼吸衰竭等。如经此期得不到恢复,病人将会死亡。乙脑病死率可达10%左右。
  3.恢复期
  一般在2周左右恢复,有的患者恢复慢,约需1~3个月,重症患者常需6个月才能恢复。
  4.后遗症期
  虽然大多数病人能够恢复,但仍有少数重症患者在发病6个月后留下神经、精神方面的后遗症,如失语、瘫痪、精神失常等。
  
 如何自我防护
  目前乙脑没有特效的治疗方法,做好预防工作是控制乙脑发生的关键。防控的重点有两个:
  1.接种疫苗
  接种乙脑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本病最有效的办法。每年的7~9月是我国乙脑流行的高峰,我国乙脑疫苗接种的时间一般定为乙脑流行前的4~6月的3个月。
  2.灭蚊、防蚊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灭蚊虫,可以切断乙脑的传播途径。防止蚊虫叮咬可以免遭感染,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