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百日咳
[ 发布日期:2006-03-23  ]
  ◎ 冬春季节容易发生,5岁以下婴幼儿多见;
  ◎ 是一种由空气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 主要表现是连续性、阵发性、痉挛性咳嗽,间有鸡鸣样吼声,多发作于夜间;
  ◎ 有治疗药物,病程较长,家庭护理很重要;
  ◎ 注射疫苗可有效预防。
  
如何传染的 ?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嗜血杆菌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百日咳杆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经呼吸道吸入体内引起感染而发病。
⊙本病冬春季节发生较多,婴幼儿最易感染。这是由于抗百日咳杆菌的抗体不能通过胎盘,胎儿无法从母亲获得保护性抗体,因此新生儿出生后就可能发病。
⊙近年来青少年和成人病例均有增多趋势,应当引起重视。
  
症状与危害

⊙百日咳的潜伏期为6~20天,多为1周左右。典型病程6~8周。
⊙发病初类似感冒,出现流涕、打喷嚏、咳嗽、眼结膜充血、低或中度发热,咳嗽多为单声。热退后咳嗽加重,进入痉咳期。此时咳嗽激烈发作,连续十几声或几十声咳嗽,病人会产生窒息感觉,在咳嗽末深长吸气,并会发出一种犹如鸡鸣样的吸气声,然后又是连续的咳嗽,如此反复不止。此时孩子会两眼圆睁,面红耳赤,舌伸齿外,缩成一团,痛苦万状。
⊙夜晚发作程度重于白天。在不咳嗽时的表现同常人无异。但奔跑、哭闹、吸入烟尘、强迫进食等时又会诱发阵咳。
⊙值得家长注意的是,许多病儿没有这种典型痉咳,缺乏鸡鸣样吼声,但极易发生窒息、紫绀、屏气,甚至惊厥,且常于夜间发作,如抢救不及时,可造成死亡。百日咳常继发其他细菌或病毒感染而引起肺炎,诱发百日咳脑病,引发疝气和直肠脱垂等症。家长应注意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如何自我防护   
  1、预防百日咳与预防其他传染病的手段是相似的,即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
  2、为孩子接种百白破(百日咳菌苗、白喉类毒素、破伤风类毒素)三联疫苗。对出生3~6个月的婴儿进行基础免疫,每隔4~6周皮下注射一次。在流行期内,出生1个月的患儿就可以接受疫苗接种。百日咳预防接种和自然感染后均不能建立终身免疫,因此必须强调全程免疫,进行接种后再按规定加强。
  3、应该注意到,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采用疫苗进行预防的,如原有脑部疾患或惊厥性疾病,或首剂百日咳疫苗注射后曾有惊厥者,一概不应再次注射。而且在乙型脑炎流行季节也不进行百日咳疫苗注射。药物预防也是可以采取的方式,如与病人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尤其是儿童,可在医生指导下采用红霉素等进行预防。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