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夏秋季节防腹泻
[ 发布日期:2006-03-23  ]

夏秋季节是肠道传染的高发季节,这是为什么呢?
   其一:病毒:病菌传播的媒介明显升高,例如:苍蝇、蚊子、蟑螂等寄生虫的大量滋生,增加了传播机会。
   其二:夏秋季节也是瓜果上市的季节,如不注意洗净、消毒,尤其是出门在外水源不充分,卫生条件没法保障,吃了这些被病原菌和寄生虫卵污染而未洗净的生瓜果就易引起肠道传染病。
   其三:夏秋季节温度高,最适宜细菌生长和繁殖,吃了存放较长时间的瓜果或蔬菜,或食用了保存不好的腐败变质食物也易引起腹泻病。
   不同病因所致腹泻既有相同表现,亦有各自特点,其共同特点是:具有胃肠道症状,食欲差,呕吐,腹痛腹泻腹胀、全身发热等。若出现频繁恶心呕吐、腹胀、数小时不排便,或排出脓血性便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以防延误病情。
   痢疾是夏季较常见的肠道急性传染病,是由一种叫“痢疾杆菌”的病菌引起的,所以全名叫细菌性痢疾或杆菌性痢疾。此病的发生是病菌存在于病人的粪便中,带有病菌的粪便污染了饮水或食物。人吃了这种没有煮熟的食物或没有烧开的水而得病。此外,当病人不注意清洁卫生,特别是排便后没有彻底洗干净双手,手上就可以带有病菌。他的手再摸用具,如餐具、玩具、书本时,也可以带上病菌。别人再触摸这些用具时,手上就可以带有病菌。因此,如手不洗干净,病菌就有可能经手由口而入体内。苍蝇是痢疾主要的传播媒介,它的脚上可带上万计病菌,当食品被它污染,人吃了这样的食品就有可能得病。痢疾杆菌进入人体后,由口腔经胃达到肠道内,在大肠的直肠和乙状结肠部位停留下来,开始生长繁殖;同时侵袭肠黏膜,使肠结膜发炎,出现红肿、化脓、出血,形成溃疡。临床上就表现为腹痛、拉稀、大便中有白色的脓、红色的血液或红白兼有的脓血液,俗称为白痢、红痢、红白痢。
   从病菌进入人体到出现病症的时间,短的数小时,长到1周左右,多为2~3天。几乎所有的病人都有发热头痛、精神不振、呕吐腹痛等全身症状。发病的早晚、全身症状的轻重与进入人体细菌数量多少、毒力强弱有关。得了痢疾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为了减轻胃肠道负担,让肠道病变更好地恢复,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如米粥、烂面汤等,不宜吃油腻的食品,也不应喝冷饮。腹部剧痛时,可用热水袋敷于腹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