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抗病毒不适宜乙肝带毒者
[ 发布日期:2006-10-23  ]

辽宁锦州市传染病医院主任医师    王振坤


新近公布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明确指出,乙型肝炎病毒(HBV)携带者,包括非活动性HBsAg携带者(小三阳、HBV DNA阴性、肝脏功能正常)和慢性HBV携带者(大三阳、肝脏功能正常)两种,都不需要抗病毒治疗,而需要进行医学监护,定期检查肝脏功能和HBV活动情况。当发现HBV复制活跃、转氨酶(ALT)上升到正常值上限2倍以上时,才给予抗病毒药物。

这方面的文章在报刊上发表了不少,可是仍然有人在应用抗病毒药治疗乙肝带毒者,分析原因,可能是某些非专科医生“糊涂”,分不清带毒者和乙肝病人,见“毒”就要抗,见到“+”就要转阴;也不排除有人为了捞钱而昧着良心去抗病毒;还有不少是乙肝带毒者本人坚决要求治疗的,他们认为,自己体内有“毒”而用药去抗,可达到清除病毒之目的。

实际上,对乙肝带毒者进行抗病毒治疗有五大弊端:
一、 可引起肝损害       带毒者本身的肝脏一般都没有明显的炎症,肝脏功能也是正常的。这是因其还处于免疫耐受期,免疫细胞不能识别HBV,也不会去攻击HBV,而HBV本身并没有直接肝毒性,HBV和肝脏“和平共处”。但在应用了抗病毒药之后,可能打破这种平衡,使肝脏功能发生改变,ALT升高,进而使乙肝带毒者变成了乙肝病人。这种治疗是得不偿失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可称为药物性肝损害,真正应了“没病找病”那句话。

二、 会导致HBV变异       抗病毒药选择性地抑制了野毒株,变异毒株却没有被抑制,它就会增殖,成为强势病毒毒株。有学者认为,发生乙肝病毒变异后,机体对变异病毒毒株的识别可激发免疫清除反应,导致ALT上升或波动,出现肝损伤。乙肝病毒变异可导致HBeAg阴性慢性乙肝,使治疗更加困难。另一核苷类抗病毒药阿德福韦也可导致P基因区变异,应用5年变异率达到20%以上。

三、 治疗都是无果而终       刚刚开始治疗时,病人的乙肝病毒核酸(HBV DNA)载量可能有所下降,甚或转阴,但继续用药,HBV DNA载量就会再度上升,或者在停药后立即上升,还可能高过原来水平。这些治疗绝对不可能使HBeAg转阴,更不可能发生血清学转换。所以,美国和欧洲、亚太地区的国家以及我国的乙肝防治指南或专家都明确指出,暂时不对HBV携带者进行抗病毒治疗,而应给予医学监护。

四、 既浪费金钱又糟蹋药源       我们曾遇到过一位HBV携带者,花了9万元治疗,最后一个项目也没转阴。还有的带毒者变卖家产,想转阴,到头来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这不但浪费了大量金钱,也消耗掉了大量药物,但却使许多急需抗病毒药物的病人用不上药,实在令人痛心。

五、 使无症状携带者变成了“有症状携带者”       长期治疗不能转阴,还花掉了很多钱,患者当然心理不平衡,随之产生心灰意冷、失望无助、郁闷、紧张、不满、愤怒、烦躁等等心理问题,进而长出气、胸闷、肝区不适或疼痛、精神不振或神经过敏、疑心大等症状也就随之而来了。这些人的症状可能越来越多,但肝脏功能一直是正常的,肯定不是肝病发作,都是乱治疗惹的祸。这时,这样的患者要去看心理医生了。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