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消化性溃疡膳食治疗
[ 发布日期:2007-11-06  ]
膳食治疗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溃疡愈合,防止复发和并发症的发生。包括限制饮食中机械、化学和温热的刺激,以减低植物神经不稳定性,同时通过合理的营养调节与饮食烹调,中和胃酸和抑制胃液分泌,以减轻胃肠负担,保护胃、十二指肠功能。
  
  1.饮食宜清淡,烹调方法以蒸、煮、炖、烩等为主,应切细、煮软。
  
  2.忌用刺激性食品及易产气食物。产气食物可导致胃机械性扩张,促使胃酸分泌。
  
  3.制订合理的膳食计划,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可在正餐之间加吃点心,如面包、饼干等,睡前加服牛奶250ml,但一旦症状得到控制,溃疡面已愈合时,应鼓励较快恢复平日的一日三餐,因为这样可以避免由于一日少食多餐所带来的食物对胃的刺激而使胃酸分泌增加的现象。
  
  4.提倡细嚼慢咽,注意进食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抑郁,否则会引起胃肠率乱,不利于溃疡愈合。
  
  5.牛奶有微弱中和胃酸的作用,但又是一种刺激胃酸分泌剂,所以是否饮用牛奶,应视病人的喜好和耐受力而定,量不宜过多。
  
  6.控制脂肪摄入,尤其要少食动物脂肪如肥肉,因为脂肪能刺激胃酸分泌和胆汁倒流。
  
  7.适当控制一般调味品,尤其是食盐的使用。溃疡病患者钠代谢降低,致使体内钠储留,多余的钠可增加胃液的分泌,所以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以3~5g为宜。食物不宜过酸、过甜或过咸,要清淡爽口。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